香港欧元结算系统

汇思

2003年05月29日

香港欧元结算系统

香港新设的欧元结算系统已于2003年4月28日启用。这个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可消除本港欧元交易的赫斯特风险,但暂时未见金融机构踊跃使用。

欧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启用已有几个星期,至今一切运作顺利。这也很自然:在这之前,我们已为港元及美元设立了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因此积累了不少相关的经验。此外,连接港元、美元及欧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联网安排,同样运作顺利,为此三币的外汇交易提供同步交收结算服务。金融市场人士都很熟悉赫斯特风险。这是指外汇交易中由于两种货币的本地支付系统各处于不同时区,交易的一方要先以一种货币付款,待至若干小时后才可收到对方另一种货币的款项,因而涉及结算风险。有了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在香港进行及结算有关货币的外汇交易便可消除这种风险。事实上,就港元兑美元交易而言,香港是全球首个可以消除赫斯特风险的地区。我们现已在这个稳健的基础上,把外汇交易同步交收服务扩展至港元兑欧元,以至美元兑欧元的交易上,其中尤以后者对国际市场更具重要性。

外汇交易因时差引起的结算风险有需要设法消除,可惜这一点似乎仍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而且不但业余投资外汇的人士如是,即使专门提供及参与外汇买卖,以及担任市场庄家的金融机构亦然,情况实在有点令人失望。活跃于国际金融交易的金融机构无法完成交易的例子虽然罕见,但并不代表这不会发生。一旦交易的一方已结算但另一方仍未结算,却偏偏遇上这种情况,已结算的款项应该归谁呢?一直以来,金融机构较多在产品创新上花心思,却较少重视风险管理。但近期不同地区也曾出现过一些交易失效的严重事故,当局不得不作出某种形式的干预才能避免引发金融灾难。先进的资讯科技在国际金融上的应用,已加速了全球化的发展,上述较轻视风险管理的趋势若不遏止,便可能会出现更多同类事故,最终影响全球金融稳定。但从另一角度看,资讯科技其实对风险管理亦可以有积极的帮助,本港为三种货币设立即时结算系统,从而提供即时支付结算及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结算服务,便是很好的例子。

基于上述原因,我鼓励本港各界(尤其银行)再认真考虑更多利用这三种货币的即时支付结算服务。由于欧元近期上升,我相信香港很多投资者会更多参与欧元交易,无论是进行欧元兑美元或欧元兑港元的外汇买卖,抑或纯粹买入欧元并以存款形式持有。对于投资者来说(特别是涉及大额交易的投资者),相信他们也希望银行会采用香港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使他们获得安全有效的外汇交易服务。至于在工商企业里经常处理这三种货币交易的财务总监,何不利用本港这样方便可靠的结算服务,以尽量减低结算风险及更妥善地管理流动资金,好向董事局及股东交待?我再以银行监管人的身分跟银行司库说一句:更严谨地管理结算风险,不仅有助维系银行体系的稳定,亦合乎阁下银行本身的利益吗?

我明白这三种货币的存款、债券及其他金融工具市场的流动性(相对于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可能是导致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未被广泛使用的原因之一。但我相信即使仅在香港,上述以美元及欧元计值的金融产品市场仍具相当的流动性。由于本港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已具备同步结算欧元兑美元外汇交易的功能,这对于香港以至亚太时区内其他地方(如中国内地)来说,应该有其吸引之处,以致有助提高上述市场在亚太时区的流动性,增加有关的交易。毕竟全球最大部分的外汇储备,都是由亚太时区的经济体系所持有。

 

任志刚

2003年5月29日

 

有关《观点》文章: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3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