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来帐户按揭贷款

匯思

2002年10月31日

往来帐户按揭贷款

英国新近推出的按揭产品也许值得香港银行界研究一下。

我翻阅金管局伦敦办事处编制有关英国按揭市场的研究报告时,发觉当地新推出的按揭产品可能会为香港的银行与按揭供款人带来双赢局面。其实,香港已有些银行推出类似产品,不过似乎并未广为人知。对于银行应否推广这类按揭产品,当然是属于商业范畴的事宜;作为监管机构,我们应该让银行自行决定。不过,由于这项新产品可能会有助减轻按揭供款人的负担,他们拖欠还款的机会亦自然会减低,这将有利银行业的稳定,这正是我关心的要点所在。

这项产品的出发点其实很简单。我相信大部分按揭贷款供款人在往来及储蓄帐户都有存款。特别是每个月「出粮」后,这些帐户的结余可能会升至高位。不过,随着大家在月内应付了各项家庭、交通等方面的开支及作出按揭供款后,户口结余便会慢慢减少。尽管如此,我相信大家在眼巴巴看着帐户结余慢慢回落时,也曾想过无论户口结余是多是少,若能在各项费用到期支付前的一段短时间内好好加以利用,或许至少可以略为减轻按揭供款的利息支出。往来帐户按揭贷款便是源于这个想法。

这项产品最近才于英国面世。其基本原理是每月应付按揭利息是根据未偿还本额计算的,而在计算有关利息时,客户的往来及储蓄帐户结余可以用作减低未偿还本金额,利息可以逐日计算,或以每月平均来计算。无论采用哪种计算方法,相信电脑系统都应该应付得来。不过客户要享受到这项安排,为他们提供按揭贷款的银行必须同时是他们的开户银行;相信香港普遍的情况都是这样。对银行来说,面对竞争激烈的经营环境,以及香港全面撤销利率管制令竞争进一步加剧的情况,这项安排有助巩固客户对银行的归属感,因为按揭客户同时是银行的存户。客户方面,正如我在上文提到,这项安排应能让他们更有效地运用往来及储蓄帐户内的存款,略为减轻他们的供款负担。

与每月供款额固定的一般按揭贷款不同,这项安排类似以住宅物业作为抵押的透支安排,不过运作就比较复杂。每日帐户内未动用的家庭收入都可以用作减低贷款本金及支付的利息。此外,这项安排还具有灵活性,只要客户不超出透支限额,便可以在有需要时选择先行应付其他支出,而暂停偿付按揭贷款。不过据我所知,由于具有这项灵活性,因此现时的适用利率(如属信贷记录良好的客户,为最优惠利率)便大为高于按揭利率(目前约为最优惠利率减2.5厘)。即使是这样,这项灵活的安排仍然相当受欢迎,特别是每月收入并非固定的人士,不过这要假设贷款银行不会因为借款人收入不稳定而影响其贷款决定。

也许香港的银行就往来帐户按揭贷款所收取的按揭利率,会跟现行一般按揭贷款的利率不同。我不知道会否如是,不过按揭利率最好还是留待市场决定。市场的竞争力量应足以决定香港能否容纳这项产品,以及有关的定价。我要再次强调,我向市场介绍这项产品,并不是要试图左右香港银行业的发展方向。我的出发点是保障银行体系的稳定。我们透过成立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推广按揭证券化,也是为了维持银行体系稳定的目的。

 

任志刚

2002年10月31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