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利率

汇思

2002年05月23日

美国利率

美国加息对香港带来的正面作用应足以抵销负面影响。

市场预期美国迟早会加息,我们自然想到对香港的影响。很清楚的是,由于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将会跟随美国调整息率。但有一点不大清楚的,就是加息会对经济──如失业率、经济增长、通胀(或通缩)──造成什么影响。人们很容易会简单地认为,加息会不利经济。假设其他因素不变,生产力亦过剩,这个说法可能正确。但事实上其他因素是不会持久不变的,因此特别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要考虑到美国加息的先决条件,才能评估加息对香港的影响。

美国加息的其中一个重要先决条件,是美国联邦储备局辖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通胀的预期。即使美国有通胀之虞,但程度是否大至需要即时加息,我是有点怀疑的。然而,目前美国经济似乎已有复苏迹象,如果经济复苏强劲,当局确实可能需要先发制人遏抑通胀。事实上,近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这种防患未然的策略,已运用得相当纯熟。但我们应当注意的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假使复苏动力强劲,足以说服美国当局要改变现行的货币政策立场,这对我们来说将会是个好消息:美国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有利影响,包括刺激对外需求及全球价格,是香港出口的一大喜讯。事实上,香港今年首季出口已录得显著增长,据一些行家称,同期出口订单亦是近年来最多的。

金管局经济研究部最近分析过美国加息对香港的影响。我不打算在这里讨论有关分析所用的计量经济模式的技术细节(有关详情,可浏览金管局网站内的「研究备忘录」部分),而只是指出个中重点:外需增加的正面作用,将足以抵销借贷成本以至名义港汇指数上升的负面作用。该模式假设全球生产增加,海外市场对香港货品及服务的需求亦会上升,并总结认为这将会带动香港生产步伐加快,失业率下降,并会对通缩带来纾缓作用。我们相信该模式所显示的经济变动方向将会成真,但对具体变动的幅度却有点保留。这份研究显然还有可作改良的地方。

无论如何,研究结果其实并不教人意外。对于香港这种细小及高度外向型、无外债负担的经济体系来说,本地生产对利率的敏感度其实应较对外需为低。因此,即使利率及外需同时出现变化,即利率上升及外需增加,香港仍会受惠。但在此情况下,社会各个环节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按揭供款人可能要每月负担较大的供款额,或把还款期延长,因此未能即时受惠;但随着经济逐渐好转,受薪一族便有望加薪,减轻供款负担。相比之下,出口商将可较快体会到外需增加的好处。

 

任志刚

2002年5月23日

 

有关资料: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