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的动态变化

汇思

2002年05月09日

金融市场的动态变化

金融市场运作复杂多变,对它加深认识,并清楚明白当中涉及的风险,对监管机构及市场参与者来说都非常重要。

我在大学时期曾经接触过一套有关市场动态变化的简单理论。该理论假设某商品市场的需求曲线的斜度比供应曲线的大,而且商品的供应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对需求的变化作出反应。这理论接着分析市场如何无法达致平衡(即供应量在某个稳定价格上等于需求量)。由于商品价格、产量及销量波动愈来愈大,以致市场出现极度不稳,直至最终崩溃。这套理论利用传统的供求图表,以蜘蛛网状图案来阐析市场失衡的原理,因此亦称为「蛛网理论」(Cobweb Theory)。

在纯理论层面上,这套理论当时颇为吸引,但人们很难明白可以怎样实际应用它,亦很难找到例证支持其论据。由于某些农产品的供应会按季节变动,昔日这类产品的市场可算较接近上述理论所指的情况。但随着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现实环境里像蛛网理论所指,会出现市场大幅波动的机会已经很小。事实上,设立期货及其他衍生工具市场的原意,正是为了减少市场波动。

金融市场的运作不但比农产品市场的复杂得多,而且不断在变。面对全球金融市场一体化、由机构负责投资管理个人储蓄,以及架构复杂而庞大的金融机构陆续出现,金融市场的变化就更大。例如,现在投资机构决定大手买卖证券,已远比以往多倚赖「触发指标」(如股价或有关公司的各项评级)作为指引,而且决定买卖的过程更机制化,亦指为更科学化云云。评级及股价的触发指标,是分析员在分析过有关公司的财务资料(如现金流量、资产净值、盈利、负债水平、抵押品金额、付出的利率溢价)后定出。这类资料大多要经过若干时间才可取得。很明显的,这些指标本身其实亦同时受到投资机构在市场的活动所影响。虽然我们很难可以用蛛网理论来概括解释这种现象,不过我们不难看到当中存在市场不稳定的可能性。例如,评级机构所定的一项评级,已可能足以判定某借款机构的命运。

事实上,我们有需要提高对现今金融市场动态变化的认识。对于负责维持市场操守及稳定的监管当局、负责保管小存户积蓄的投资机构,以至利用金融市场集资的企业管理层来说,这都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点可能更重要的,就是我们亦应研究如何妥善管理市场出现极度不稳的情况,使各有关方面都免受波及。提高公开更多资料的要求,例如规定评级机构公布决定评级所采用的方法等,可能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但要求投资机构公开内部使用的市场价格触发指标,却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对学者、市场参与者及监管机构来说,金融市场的动态变化是个非常有趣的题目,相信亦会引发国际间更多的讨论。

 

任志刚

2002年5月9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2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