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汇率制度

汇思

2001年10月25日

联系汇率制度

联系汇率制度在动荡的时势为香港带来稳定。

正当港元与美元挂鈎在上星期踏入第19年时,有关联汇制度是否适合香港再次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也许一些人对联汇为何适合香港并不是很了解,我们更偶尔会被批评为固执及不顾社会大众的意见,不过金管局其实很欢迎大家就此课题进行公开及客观的讨论。当然,我们对于联汇有清晰明确的立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这个立场亦与由特区政府经财政司司长决定的货币政策目标一致。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不会听取不同的意见,又或者会轻率处理所收到的意见。联汇作为本港金融体系的基石,绝对应该受到公开监察。这也是有必要的,因为这样才能确保我们所推行的政策符合社会的最佳利益。

客观的讨论包括反覆审查我们的货币政策的好处,以及为此而需要付上的代价。即是说,我们要有勇气公开谈论及接受其限制,同时也不要忽略其好处,即使我们已把这些好处都视作理所当然。但公开及坦诚的讨论间中会引起误解,以致出现谣传指政策可能有变。在这些情况下,分析员、投资顾问及提供交易服务的公司自然会争相发表意见,这样事情便可能会越闹越大。根据我们过去18年推行联系汇率制度的经验,这些情况是无可避免的,不过经过一轮热烈讨论之后,一切又会回复正常,我们都会变得聪明一点,直至下一次的讨论又再提醒我们联汇制度的利与害,以及香港实际面对的选择。

18年可以算是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比我们在1974至1983年实施浮动汇率制度的时间已长了一倍。但对我们这些比较年长的人来说,要记起在1983年10月推出联汇制度的原因并不困难。在最坏的一段时间,港元在两日间大幅贬值15%,情况完全失控;市民对港元的信心崩溃,超级市场出现人龙抢购生活必需品;相信大家仍然记忆犹新。对我来说,这一切仍历历在目。当然,时移势易,历史未必会重演。我们现在的货币制度及银行体系都比1983年时的稳健。然而,在全球化影响下,国际金融形势亦比1983年时更加变化多端──大家都见到1997至98年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其后让汇率自由浮动的经济体系的表现。此外,随着美国恐怖袭击事件令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引起了许多在我们控制范围以外,但又需要我们应付的一些危害经济稳定的因素。

我们正面对极大的不明朗因素及压力。我们应珍惜我们在银行体系、金融基础设施以至货币方面所享有的稳定。在现今动荡的时势,能够享有稳定这种优势,实在是难能可贵。正如我这个星期在香港银行学会的午宴上发言时指出,面对困难,我们应致力巩固、保持及利用这金融稳定的优势,而不是采取一些可能会破坏或影响稳定的行动。唯有凭借我们这方面的实力与优势,而不是一些意想不到及会危害稳定的奇招,才能带领我们渡过当前的困境,以及让我们能够掌握未来的机会。

 

任志刚

2001年10月25日

 

此处可参阅有关联系汇率制度的详细资料

 

相关演讲辞:

相关新闻稿:

相关刊物: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 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