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

汇思

2000年05月25日

中小企业融资

金管局正进行一项中小企业融资情况的调查研究,并准备短期内公布有关结果。在本周《观点》专栏内,金管局副总裁黎定得从历史角度探讨这个问题。

回顾历史,小型企业一直是经济运作的主要基础。即使近几百年大企业集团陆续出现,小本经营仍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在大部分时间均能蓬勃发展。

大家很容易会问:既然这样,为什么过去十年间中小企业的困境竟成为谈论的焦点,而且并不局限于香港?

我想原因有二:首先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传统上,小商店在本区内不论是出售货物或提供服务都不会遇到太多竞争,几乎像做独市生意一样。但时至今日,资讯发达,交通方便,中小型企业无可避免需要面对竞争,买卖双方靠长久保持直接接触来维持业务关系的做法渐受淘汰。竞争对手随时凭一个电邮,便可以更低的经营成本抢生意。对小型企业来说,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盈利前景既受遏抑,人们经营中小型企业的意欲亦会降低,这对于以传统手法经营的小企业来说尤其如是。

第二个理由涉及资本开支。我这里所指的不是机器设施,如现今极普及的电脑或其他电子设备等,而是比这些更昂贵的人力资源。由于竞争加剧,小型企业必须掌握设计、市场推广、销售、财务这些在以往或许无需太过注重的技能。事实上这类企业一向都是家族式生意,全靠家中大小成员合力经营,但他们对上述范畴一般都感到陌生。再者,现代社会经济繁荣,新的价值取向令人期望家中能干的成员出外找份有薪水的好差事,就是家庭成员也不希望呆在小店内义务干活。这样,小企业的经营成本自然上升,开支类别也变得庞杂。还有,大家可以想像为发工资张罗资金,总会比借钱添置机器设备来得困难。

无疑这些都是全球各地中小型企业同样面对的问题。但在香港,这类企业更要面对息率趋升和银行贷款抵押品(主要是物业)贬值等因素,难怪中小企业叫苦连天的报导经常出现。

面对这种情况,大家自然希望银行可以向中小型企业增加放款,如果有政府提供补贴或保证就更好。这个当然不失为一个值得研究的办法,但却未能抓紧问题的要害。事实上,中小企业对股本资金的需要不比贷款低。这是因为如果企业的计息债务超越某一水平,不仅令企业难于承担,亦可能令潜在贷款者基于企业庞大的债务而却步。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有身家丰厚的亲戚,可以让他登门借一笔创办或扩充业务的资金。此外,尽管有些银行设有附属机构,专门为企业提供股本资金,但以银行的业务性质而言,它们其实都不应作为股本融资的主力。那么,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吗?

在香港,「创业板」可能是让中小企业筹措股本的新增重要渠道,但其实只有较大规模和拥有一定业绩的企业才可受惠,小本经营或刚起步的生意仍无法利用这个渠道。即使是一些创业基金,通常亦只愿投资于较大型及根基较稳固的企业,原因是专业基金经理极重视投资评核,对处理数额相对较小而成本效益不大的投资,他们一般都不感兴趣。以美国的「商机天使」为例,他们是一群坐拥巨资,并愿意投资于新企业的人士联合起来的网络。这个网络在当地运作相当成功,但不知怎的却仍未能在其他地方取得同样的效果。最后,许多国家都试行用税务优惠来鼓励股本投资者,提高他们对支持新设或扩建的中小企业的兴趣。然而,实践证明这种优惠政策只能对鼓励企业活动产生相当小的作用,但政府却要冒上损失大量税收的风险。

上述各种挑战并非香港独有。金管局曾就这方面与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研讨,以能全面了解个中实况。有关中小企业的课题相当重要,需要各界继续研究商讨。金管局打算短期内公布这方面的研究结果,希望对有关的研讨带来一些助益。不过,目前我们对这个问题仍然没有什么灵丹妙药。

 

黎定得
副总裁
2000年5月25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