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前景

汇思

2000年01月20日

全球经济前景

2000年伊始,全球经济看来一片光明。但事实上,阴霾未尽全消,有三个问题仍然萦绕不去,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

过去6个月,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都较前乐观──有些甚至过分乐观。不过,这种乐观情绪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除了先进国家较早前已踏上经济活动上升的轨道外,就是新兴市场最近也加入了复苏的行列。尽管美国经济继续强劲增长,通胀却仍然保持在低位,令不少人感到意外。欧洲经济纵使没有出现强劲反弹,但也在稳步复苏,失业率显著下跌,并有迹象显示市场对未来增长前景的信心增强。日本方面,虽然经济指标还没有勾划出一个清晰的前景,但与过去10年相比,目前的情况令人相信日本经济已开始踏上持续复苏之途。其他亚洲经济体系出现「V」型复苏,更令许多经济评论员大跌眼镜,因为他们年多前曾预测这些地方的经济会有一段长时间停滞不前。

面对这种环境,投资者自然会低估了一些固有的风险,就如他们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过分悲观一样。不过,有三个潜在问题,可能会影响市场表现,投资者需要多加留意。

首先是工业经济体系过热的风险。虽然资讯科技长足发展,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但整体需求的走势,尤其是美国方面,正显示其增长超过了经济体系本身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能力。姑勿论科技变化的速度有多快,当就业人数的增幅超越劳动人口增加的速度时,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始终会受到限制,这个趋势最近在美国似乎逐渐显现,而其中一个可能的后果是通胀压力的重现。以我对美国货币决策者的想法的了解,我猜想他们不会因为忧虑资产价格下调,就放弃调高利率以防通胀上升的做法;而美国资产价格调整的影响会因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化,以致迅速在全球市场产生连锁效应。

第二个问题是工业经济体系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情况不断恶化,其中以美国尤甚。今年美国的往来帐赤字可能超过4,000亿美元,约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一般相信这种失衡状况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迟早需要透过汇率来调节。暂时来说,由于国际资金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所以即使资产价格偏高,也乐于继续投资于美国市场,亦间接为美国的往来帐赤字提供融资。不过,由于欧元区既没有国际收支平衡问题,而以科技主导的新经济模式正逐步从美国扩展至欧洲,令欧元区增长潜力也因为资讯科技的发展而正在提高。假以时日,这里会成为国际资金的另一个落脚点。根据我们过去几年的经验,这些大规模资金流动触发的汇率波动,可能会对新兴市场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第三个问题是亚洲经济强劲复苏,在政治层面上可能会削弱了各地对结构性改革的支持,结果令区内经济体系的结构性问题延续,很容易便会受到国际金融的负面力量威胁,甚至遭受严惩。再次发生金融风暴的可能性不容忽视;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金融风暴对整个地区的经济以至投资者本身均会造成重大损害。

因此,我再次呼吁广大的投资者,务要谨慎。

 

任志刚

2000年1月20日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Word格式的文件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00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