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灵活应变的银行体系

汇思

1999年09月09日

一个灵活应变的银行体系

香港的银行业经过持续两年的金融风暴洗礼,表现依然出色。在黑暗过去,黎明已来的时刻,香港的银行业正看准形势,认定目标,踏实地为未来的挑战作好准备。

银行的中期业绩公布季节终于平淡地结束了,业绩没有带来太大的意外或惊喜。其实,情况亦应该是这样的。将1999年上半年的业绩与去年上半年或下半年作出比较,有些银行录得盈利增长,有些则盈利倒退,有一间上市银行则出现亏损,引证了我早前所作出的「预言」,就是说:「假使有一、两间银行录得亏损,我不会感到出奇」。

香港的市民面对个别银行出现亏损的不利消息,反应十分冷静,证明了香港人处理金融事务的态度已经愈来愈成熟。即使经济环境转趋艰难,市民仍然对香港的银行体系保持高度信心。我要再一次多谢传媒友好,他们凭着负责任的态度,以清晰、平实和持平的手法报导事实,对维持市民的信心作出贡献,实在应记一功。大家都明白到,在自由市场经济环境下,是没有任何商业机构可以绝对保证一定赚钱的。银行当然也不会例外,更何况香港刚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金融风暴,对银行业的冲击可以想像是很大的。事实上,在这恶劣环境之下,假若没有银行出现亏损,才会令人惊奇。

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即使银行出现亏损,存户的利益是仍然受到适当的保障。最佳的保障是由银行提供的,当中包括银行要进行审慎的经营管理,维持充裕的资本及流动资金,以及提供最新的财务资料。要确保银行达到这些要求,亦必须要制定一套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监管当局要跟银行保持紧密合作,但却不应过分干预银行的营运。我相信香港的银行监管制度是合适的,亦很高兴见到这个制度能够得到公众人士的信赖,特别是存户的支持。一直以来,我们不断密切注视国际监管标准的变化,并且尽量掌握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的发展,以及附带衍生出来的风险。要使我们的监管制度与市场同步前进,修改法例是必然的工作。事实上,银行业修订条例草案几乎已经是立法时间表上每年必备的项目。

金融风暴爆发前,本地注册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比率约为17%(1997年6月底的数字)。经过两年来严峻的考验,这项比率反而上升至超过19%(1999年6月底的数字)。此外,银行的平均流动资金比率依然维持在接近45%的高水平。无可否认,个别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曾被撤换,但这均属于正常商业运作原则的决定。银行是商业机构,情况自然不会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商业机构的董事局应该在监察管理层的表现上发挥积极作用,并在有需要的时候作出必要的人事调动安排。

虽然本港银行业现在仍然存在着中资企业贷款的问题,呆坏账的数字可能会因此而再略为上升,但有迹象显示本港银行业已渡过金融风暴最恶劣的时刻。我很高兴见到,香港银行业在金融风暴中的表现,和亚洲大部份地区的情况不同,没有出现银行倒闭的情况。

展望未来,本港银行业将会是充满挑战的。当中涉及许多错综复杂、甚至棘手的问题。但我深信只要银行管理层积极作好准备,采取市场为本的策略,加上公众人士在金融事务的领域上不断趋向成熟,传媒亦发挥高度负责任的专业精神,本港银行业便可在开放的环境下,果敢务实地迎接挑战。

 

任志刚
1999年9月9日

 

有关香港银行和银行监管的进一步资料,可参阅银行业

此处可参阅本专栏过往的文章。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1999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