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深圳市银行业代表会面时致辞

演讲辞

2009年04月20日

与中国深圳市银行业代表会面时致辞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1. 尊敬的张建军副行长、各位银行代表、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2. 今天早上,我很荣幸有机会联同深圳人行张建军副行长,以及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总经理肖广昶先生,与各位银行的高层代表会面,为大家介绍一个加强深港合作、促进金融发展稳定和推动深圳金融创新的重要合作项目。对于各位代表和嘉宾的出席,我在此表达衷心的感谢。

3. 去年6月,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先生,深圳人行行长罗伯川先生,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在深圳会面,磋商深港两地加强金融合作和深化发展的机会。对于深港双方在深圳设立合营按揭担保公司的计划,都予以肯定并表达积极的支持,确定这个合作项目能够爲加强深港两地金融合作和金融创新迈出积极的一步。

4. 这合作项目是由深圳人行属下的结算中心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属下的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在深圳合资设立合营担保公司。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额约为 1亿元人民币。按揭证券公司的出资比例占90%,结算中心10%。公司的投资总额大概是3亿元人民币。

5. 按揭证券公司是由香港特区政府透过外汇基金全资拥有的公司,主要是发展两个方面的业务。第一是透过向银行购买按揭贷款为银行提供流动资金。第二是提供房贷按揭保险,帮助银行有效地管理按揭贷款相关的风险。凭着按揭证券公司过往在二级房贷市场和房贷担保市场上丰富的操作经验;再加上结算中心对深圳市场的深入认识,我很有信心合营公司能积极地爲深圳市的银行提供和发展各类合适和创新的房贷担保産品和相关的服务,协助银行提升房贷业务的风险管理成效。

6. 与此同时,合营公司亦希望协助深圳市优化房贷市场的结构(例如:爲房贷市场的标准化起示范作用)。在促进房贷市场的稳定发展上、以及在加强银行体系的风险管理上,作出贡献。从以上的角度来看,有关的合作项目,亦正好回应了美国次按危机和当前环球金融风暴所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这就是,一个健康的住房金融体系,必须在效率、创新和稳定这几个方面,取得适当的平衡。在大力发展住房金融市场的同时,必须相应提升有效的风险管理水平,避免风险管理的框架落后于住房金融创新的速度,从而危及银行体系的长远稳定发展。

7. 作为合营公司的主要股东,按揭证券公司具有多项的优势。公司的主席是香港财政司司长,副主席是香港金管局总裁。除了由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外汇基金全资拥有外,外汇基金也同时为公司提供达300亿港元的备用循环信贷额,作为庞大的资金后盾。再加上一向审慎的业务营运方针,按揭证券公司获得信用评级机构给予最高的信用评级。目前,按揭证券公司是首家,同时亦是唯一一家香港公司获得穆迪Aaa长期评级;而标准普尔给予的有关评级则为AA+。

8. 近年来,按揭证券公司积极拓展境外业务,将香港成功的模式推广至其他地区。现时在深圳设立的合营公司,已经是按揭证券公司在香港境外设立的第二家合营公司。于2008年,按揭证券公司已经与马来西亚的国家按揭公司(Cagamas Berhad)在马来西亚合资设立合营公司,为马来西亚银行提供房贷担保。

9. 我们预计合营公司将于今年第三季正式投入运作。首先为市场提供二手楼赎楼贷款担保产品,目的是尽快适应当前的市场状况、确立市场品牌并与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我希望合营公司的赎楼贷款担保业务可以尽快进入轨道,之后我们会着手推展第二阶段的发展:进一步与银行磋商为现有的房贷组合提供担保。至于往后再进一步的发展,则需要视乎国家政策发展的方向,以及银行在市场上的需要而定。合资公司将会采取灵活和多元化的业务发展路向以作配合。

10. 最后,让我简单介绍合营公司双方股东的领导,分别是结算中心总经理肖广昶先生,以及按揭证券公司总裁刘怡翔先生。现时各银行与结算中心都已建立紧密的业务联系,相信在座各位对结算中心的背景都会有相当的认识。对于部份在座的朋友来说,按揭证券公司的背景和业务运作,可能会比较陌生一点;因此,我将会邀请刘怡翔先生稍后为大家进一步简介有关按揭证券公司的背景资料和业务发展概况,让大家对按揭证券公司有更深入的了解。

11. 在这次与各位银行代表会面后,合营公司的业务拓展人员稍后将会陆续拜访各银行,商讨有关双方在业务合作上的安排,届时希望各位多多支持。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9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