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发言

演讲辞

2005年05月05日

理事发言

彭醒棠, 中国香港代理副理事长

(于2005年5月4日至6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举行的第38届亚洲开发银行年会)

总裁先生,首先我要恭贺阁下获选为亚洲开发银行(亚银)总裁,并且感谢土耳其盛情主办今届年会。同时,我与其他理事们一样,多谢亚银的管理层及人员的悉心安排。

2. 此外,我也要藉此机会祝贺亚银顺利完成第八次补充资金。让亚银能继续向亚洲区最贫困人士提供援助。然而,尽管亚洲区内实质生产总值增长相当强劲,在2004年录得7.3%的增幅,但收入不均现象仍然严重。去年12月海啸所造成的人命伤亡及严重破坏,提醒我们扶贫仍是亚银一项长远及艰钜的工作。

3. 虽然亚银在低收入经济体系进行的扶贫工作贡献良多,但一些发展程度较高的经济体系,它们对亚银的需求会有所不同。由于全球金融市场资金充裕,不少亚银成员较容易筹集资金,因而向亚银借款的需求减少。对这些新兴市场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全球化的形势下达致均衡及持续的经济增长。由于区内逐渐有较多的经济体系迈向中等收入类别,我谨此呼吁亚银采取主动,探讨如何协助它们应付新的挑战。

4. 区内日后经济增长能否持续,取决于区内贸易的增长及经济相互关系的密切性。亚洲区内贸易高度融合,加上受到生产工序垂直式融合的推动,区内贸易在1995年至2003年间的年增长率达14%,远高于全球出口增幅的7.5%。相比之下,金融市场的融合步伐缓慢得多,促使区内庞大的外汇储备大量流入发展市场,单是去年的金额便约达5,000亿美元。当部分资金从发展市场回流区内时,就像90年代后期所见的情况一样,资金流动异常波动,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5. 为减少倚赖回流区内的本地储蓄,亚洲多国政府已制定一系列方案,加强金融体系的中介功能。其中佼佼者是「东盟+3」论坛推出的「亚洲债券市场项目」。这个项目下的一系列的研究,包括新证券化债务工具、国际金融机构发行债券、区内信贷担保及提升信贷级别的安排,以及设立本地及区内的信贷评级与提升信贷级别机构。

6. 另一方案是由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成员央行共同推出的亚洲债券基金,用以扩大及深化区内债券市场的发展。亚洲债券基金有多个好处。首先,为亚洲市场引入及推广新定息产品。第二,帮助改善市场基建。第三,加快区内及本地市场的税制及规管改革。

7. 亚银作为区内的开发银行,具备充分条件,以协助亚洲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系应付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过去一年,亚银已协助印度、香港、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地区发行当地货币债券。此外,亚银亦透过区内经济融合部(前身为区内经济监察部),给予「亚洲债券市场方案」不少宝贵的支持。总裁先生,阁下决定扩充这个部门,并由其专责区内合作事务,这是最合时宜及适切之举,亚银拥有明确的区内合作议程,将可加强区内市场监察及合作,从而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8. 尽管我们作出了以上的努力,亦取得相当的发展及成绩,但前路仍然充满挑战。现时全球五分之一人口仍生活于贫困之中,当中大部分都身处亚洲。如何在全球化形势下解决贫穷及收入不均等问题,将会是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总裁先生,我相信如果能将区内储蓄保留,为区内投资提供融资,与此同时,区内贸易增长更迅速,投资者更容易在经济体系之间转移资金,这样必定可以创造更多财富。总裁先生,我深信在阁下的领导下,亚银将可在促进区内贸易、金融及投资融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将会在这方面通力合作及给予无限支持。多谢各位。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5年05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