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5年12月17日向媒体的发言

演讲辞

2015年12月17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于2015年12月17日向媒体的发言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正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局昨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25基点。根据联系汇率的机制,金管局今早亦将港元贴现窗的基本利率调升25基点,由0.5%升为0.75%。

2.  今次美国加息,是自2006年6月以来第一次。美联储局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支持经济复苏,将美元短期利率压至近乎零的水平,同时又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在过去几年,这个「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对全球的金融环境和资金流向产生极大的影响,而今次美联储加息是标志着美元利息正常化正式启动。虽然今次美国加息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加息幅度亦只有0.25厘,而美联储局亦表明未来加息步伐会以缓慢渐进方式进行,但是始终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经历了超过6年的超低息、高流动性的不正常金融环境,一旦加息周期开展,便很可能要持续面对资金外流、汇率贬值、经济增长放缓等压力。

3.  对香港来说,美元加息会令到从2008年以来流入港元的1千3佰亿美元等值的资金会开始逐渐流走。由于美联储现时预期美元加息的步伐会是循序渐进,加上香港有接近一万六仟亿港元的货币基础作为缓冲,所以我们目前估计香港银行同业市场拆息的上升很可能亦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港元流走的速度会视乎美元加息的步伐和美元和港元之间的利息差距。如果无论什么原因美国利息上升得比预期快,港元资金流走和利率上升的速度就会加快。当然香港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利率会因应同业拆息变化而会作出调整,但大家要留意,银行同业拆息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影响银行存贷利息的因素。即使同业拆息没有大升,银行亦可能会因应自身的资金的成本和风险胃纳变化而调高利息。

4.  另外我想提出一点就是在货币发行局机制下,港元流出是透过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的7.8500,届时金管局会以这个汇价沽出美元,购入港元。香港对上一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已经是十年前(2005年5月)。我希望大家留意,港元流出触及弱方保证的兑换是港元随美元利息正常化的必经过程,亦是联系汇率制度设计的自动调节机制。

5.  美元利息正常化的开展是一个影响全球金融环境的重大举措,虽然现时市场预期资金流出港元不会太急促,但是大家都要为港元利息上升和资产市场可能作出调整做好准备,要小心去管理好信贷、流动性和相关风险,去应付美元和港元利息上调可能为经济和市场带来的冲击。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5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