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梦想•空想

演讲辞

2014年11月20日

理想•梦想•空想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第六十届毕业典礼致辞)

李国星主席、陈伟光院长、陈早标会长、各位校董、各位崇基学院的教授和职员、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我今日特别高兴获邀请回到我的母校崇基学院出席第六十届毕业典礼。今日想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理想、梦想和空想的看法。 

2.  先说理想。很多人都同意人不可以缺乏理想,没有理想的人就好像迷失方向的人,一生浑浑噩噩,一事无成。我看过一出周星驰的电影,记得他讲过∶「人如果无理想同一条咸鱼无分别!」但每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的理想都会不太一样,而且会因应环境的改变而作出调整。以我自己为例,我是成长于一个困难和匮乏的五、六十年代。香港当年找工作很难,即使有工开,大部份人的工资只能勉强够糊口,手停口停。大部份父母都希望子女快高长大,能出来打工,帮补家计。当然亦有父母明白要真正脱贫,就是要子女读书成材。所以他们无论多辛苦,都要节衣缩食,供养子女上学读书。在我读小学的时候,虽然年纪很小,但亦明白父母的苦心,所以我当时的理想是升中试考得好成绩,能入读一间好的中学。除此之外,我小学时的另外一个理想是被抽中可以参加一个电台的儿童节目,并得到一个一直渴望的奬品,就是可口可乐特别订制的木摇摇。可惜过了半个世纪,我这个木摇摇「理想」一直至今都落空。到了中学,我的理想又提升了,就是希望中五及中七会考可以考到好成绩,有机会升读大学。结果我在1972年考入崇基,当我就快毕业之时,就像各位应届毕业生一样,我不断反覆思量往后何去何从。我自己当时的第一志愿是希望能去海外深造,但基于经济理由,我一定要先储够钱,才可以去读硕士或博士。我心目中的理想就是能够考到一级荣誉,在大学担任两年助教(tutor),赚两年钱再去深造。但事与愿违,一级荣誉考不到,助教不是我,大学另聘高明。我只好面对现实,拼命去找工作。我虽然心目中未有决定要入政府或私人公司,但我的理想是找到一份有前途的工作。

3.  我记得我是以渔翁撒网式去揾工。我亲自用手动打字机打了40封求职信,寄给香港有登招聘广告的大公司。但令人沮丧的是,没有一间公司愿意考虑,我连一次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我当然亦有报考政府职位,一口气报考了ICAC,AO,EO和ALO,结果全部获得面试和取录。我很自然就选择了做政务主任。后来在1993年金管局成立的时候,我离开政务主任职系,过档金管局。我在2005年离开金管局,中年静修,在私人机构工作了一年半之后,在2007年返回政府,担任特首办主任,在2009年10月接任为金管局总裁,直至现在。我讲了一大堆我的工作历史,并不是想写自传,而是希望借此说明今日所谈的主题,亦即是「理想」、「梦想」和「空想」的分别。 

4.  每人的理想都可能不同,有的比较远大,例如希望订定十年、廿年后的目标。有些比较近期或具体,例如希望大学毕业后去海外深造,读成一个硕士或博士学位,或者考取一个专业资格,例如医生、律师。有些就比较笼统,例如想做一个成功的人士,或者对社会有贡献等等。但无论哪一种类型的个人理想,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共通点,那就是有一个争取达到理想目的的意愿和落实行动的计划和决心。举例讲,如果同学毕业后想去海外深造,就必须要加倍努力读书,争取好成绩,并就升学的财务安排作出准备。如果想做医生,就要击败数以千计的中学考生,才可以考入医学院,即使医学院毕业后,要考取专科资格,亦要按自己的能力和表现才有机会成功争取理想目标。在几年前一个谈管理心得的电视节目上,有位EMBA同学问我如何才可以当上大官。 我的答覆是想要当上高官、大官,一定要先做好小官。在政府的官僚架构,官阶是一层一层的金字塔,官阶越高,职位越少,竞争就越激烈。在38年前我开始做AO,当然希望能够事业有成,但我心中每日都是要求自己尽最大努力做好眼前的每一件要做的事,而不会浪费时间去盘算和计较10年、20年后自己会升到几高。所以,做官只是途径,做事才是目的。英语的「Present」有两个意思——「当下」及「礼物」,只要把握「现在」做好眼前每一件事,就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5.  我认为能够达致理想的人的另外一个重要共同点,除了有志愿和决心外,就是能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去争取和落实理想目标。换句话说,光是有宏大志愿,但是好高骛远,只顾沉醉于远大愿景,不甘于做好眼前本份,经常觉得自己大材小用,甚至倾向求胜心切和急功近利,根据我自己多年的观察,这些都是很多聪明和有能力的人却未能成功达致理想的主因。

6.  很多人误会只要有远大志愿,就是有理想。但是大家要留意,如果不肯付出努力,不愿尝试和奋斗,理想就很可能变成空想。理想和空想只是一字之差,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成功与失败之间亦可能只是一念之差、一线之隔。各位同学,你心里想的究竟是理想或是空想甚至是妄想,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和最能决定是哪一样。我再举一个显浅的例子,如果一位男同学觉得有位女同学是心目中的理想对象,用你们的术语,是「女神」,但心里觉得这么好条件的女孩子,必定有众多追求者,自己机会不高,所以一直没有行动,只将自己的爱慕之情埋于心里。但这样一来,这男生会有机会追求到这位女生吗?答案是肯定不会。听说Woody Allen曾经讲过“70% of success is by being there!”意思是说如果不现身、不尝试、不争取,哪会有机会成功呢?我觉得这句话十分有哲理。又正如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在去年崇基学院毕业礼讲过,他在慈幼中学中五会考之后本来想过转校,报考皇仁书院,但拿不到报名表,于是想放弃,但后来经一位同学和母亲提醒,「试试又何妨」,结果开学后鼓起勇气去皇仁要求面试,结果他的诚意竟打动了皇仁副校长,获得取录,亦改变了他的一生。不尝试,不付出,又怎会有机会成功呢!

7.   最后,我想谈一下,什么是梦想呢?我认为梦想和理想的最大分别就是即使无论尽几大努力,亦未必可能达到梦想的目标。但是梦想和空想不同,因为梦想一般是一个崇高和远大的愿景,虽然未必可以达到,但亦会尽一己所能或一生之力去争取。即使自己不能成功,亦希望创造更好条件,让其他人或者下一代去达到这个愿景。例如崇基学院的创办人,由内地来到香港,在1951年这个匮乏的年代成立了崇基学院,正如我们校歌开始就是「南天海嵎、四方人士、同兴此学府」。校歌亦有讲「神州学术、源远流长、数典不忘祖」,因为崇基学院的前身是13间国内非常有历史的大学,而学院的目标是「济济菁英、天降大任、至善勉同赴」。但是崇基学院取得今天的成就,是经过一代、二代甚至三代的师生的不断努力奋斗,才可以达到。崇基自李应林校长开始,到第11任院长陈伟光教授,都是为崇基学院创办人的梦想,一点一滴、一步一步去建立一个令香港人自豪的专上学府而努力。这个梦想经过崇基人五、六十年的努力,我认为已经达到了,因为崇基毕业的同学都是社会的精英。

8.  同学们,你的梦想可以是一份埋藏多年但又不敢宣诸于口的追求,可以简单如「用自己双手令这个世界变得美好一点」,也可以是需要几代人或需时一个世纪以上才可完成的宏愿,我希望你们毕业之后仍能常抱「寻梦」的赤子之心;同时你们也必须做好心理准备,在体验人生的过程中,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坦途。但我可以肯定,你们毕业后无论投身哪一行、哪一业,只要大家铭记崇基「止于至善」的校训,并抱着终身学习、把握当下、孜孜不倦的态度去追寻心中所想,就必定能各展所长,事业有成,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贡献。

9.  各位同学,今日这篇讲稿我早在四个月前已经写好。最近香港发生了很多事,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为准备今天的典礼,我又仔细地重看这篇讲稿,看要不要修改,但是我觉得内容、个中的想法和道理依然是我想借今天这个场合向各位师弟师妹说的心底话。今日的香港是几代人努力打拼的成果,但将来的世界是属于你们这一代,青年人有理想、有梦想、有追求,社会才有进步。作为「大师兄」,我希望大家可以明白有很多的追求--就如当年建立崇基一样--一草一木、一石一柱,都是由几代的人的和衷共济,努力经营,一步一步将成果累积。大家要明白有些事情需要宽阔的胸襟和视野去看清望远,要接受有些事不可一蹴即至,亦要知道有时要知所进退。

10.  我知道这些都是一些知易行难的道理,但我衷心希望各位师弟妹日后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在追求目标和理想的时候,不妨用「大师兄」今天的说话作为参考。 

11.  多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14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