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道亨银行就推出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按揭证券计划联合举行的签署仪式演辞

演讲辞

1999年10月22日

与道亨银行就推出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按揭证券计划联合举行的签署仪式演辞

任志刚,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副主席

  1.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与道亨银行联合举行的签署仪式,落实根据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按揭证券计划发行首批债券。推出这项计划,标志着按揭证券公司和香港债务市场的发展均踏上新的里程。
  2.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在1997年3月成立,身负四项使命:发展第二按揭市场;促进银行和货币体系的稳定;发展债务市场;以及促进香港市民自置居所。在按揭证券公司的第一阶段业务发展过程中,该公司在上述各方面均表现出色。根据其于1997年12月推出的购买按揭计划,截至目前为止,该公司已购入合共超过130亿港元的按揭贷款,使银行得以出售其按揭贷款组合,从而改善流动资金状况,以及减低过度集中风险。在1998年和1999年间,按揭证券公司根据其债券发行计划和债务工具发行计划,合共发行70亿港元无抵押债券,成为最活跃的港元定息工具发行人之一。在业主以及有意置业的人士方面,按揭证券公司推出的新按揭产品和措施,包括1998年3月推出的定息按揭,以及1998年12月推出的按揭保险计划,让置业人士能够取得按揭成数最高达八成半的按揭贷款。
  3. 在这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按揭证券公司发展迅速,不断创新,成就有目共睹。在香港经济面对困境的期间,按揭证券公司成为本港金融体系稳定的支柱。此外,我要指出,作为商业公司,按揭证券公司更录得相当理想的盈利。按揭证券公司今日推出按揭证券计划,标志着该公司已展开第二阶段业务发展计划。按揭证券计划是该公司新的业务环节,也是香港证券化市场的重要发展。连同年内推出的多项新证券产品,按揭证券计划有助中转资金至债务市场,从而令债务市场更趋深化和多元化,纠正我们过度倚赖银行业和股票市场的情况。我也曾经提出过这个过程是必须的,对长远维持本港金融体系的稳定至为重要。
  4. 按揭证券计划对参与银行、投资者和按揭证券公司本身都极具吸引力。对参与银行来说,背对背结构让它们在保留来自按揭贷款的大部分现金流量之余,又能减低信贷风险和成本,以及大为改进其按揭资产质素。对投资者而言,按揭证券公司作出的担保有政府的强大支持,能够保障他们免受拖欠还款影响。对按揭证券公司来说,成功推出这项新产品让公司能汲取宝贵经验,有助公司日后推出结构更为复杂的按揭证券产品。
  5. 道亨银行参与今日推出的首批10亿港元按揭证券,使按揭证券计划顺利展开,实在是非常好的先例。道亨银行一向以来均大力支持按揭证券公司的计划,这次也不例外。我实在很多谢道亨银行参与这个计划,同时也要恭贺它们在发展按揭证券方面的成就。
  6. 今日能够顺利推出首批按揭证券,使我相信日后继续发行按揭证券时也能取得成功。至于按揭证券计划的未来发展,多家银行已表示有意参与,按揭证券公司预期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再达成其他交易,其中包括在本年较后时间与美国运通银行达成类似今日推出的按揭证券的交易。按揭证券公司在2000年的目标是发行30至50亿港元按揭证券。
  7. 最后,我要衷心多谢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董事和职员,他们花了不少时间和心血来发展这项产品。同时,按揭证券公司能够在短短两年半时间里,而且更是香港经济在近几十年来最艰难的期间成功开展其第二阶段业务发展计划,实在可喜可贺。我希望大家都一同来祝贺公司的董事和职员,能够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199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