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人民币零售债券发行仪式致辞

演讲辞

2008年07月16日

交通银行人民币零售债券发行仪式致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尊敬的彭行长、于行长、王部长、各位嘉宾,大家好:

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今天交通银行在香港举行的人民币零售债券发行仪式。去年三家内地银行在香港发行了总共一百亿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反应非常热烈。在过去差不多一年没有新供应的情况下,在香港有人民币存款的居民和已吸收人民币存款的银行,都期待着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再次发行。

从国家金融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在香港开拓人民币业务,包括人民币债券市场,是具有三方面的深层意义的。

首先,相信大家也留意到,在去年的十七大报告和2008年国务院的工作要点,都强调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是在内地境外体现了这项政策,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第二,在去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总理在重点工作中,提出了要进一步发展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的互助、互补和互动关系。在香港的自由市场环境下发展人民币业务,并将这业务,经过规范的清算渠道,和内地的人民币业务连结起来,是发展在一国两制之下,两个金融体系间的「三互」关系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内地金融改革开放的相关项目,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自由市场讯息。

第三,温总理在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巩固并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人民币在国际金融领域上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在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加强香港作为中国境内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处理人民币作为国际金融交易支付单位的能力,是具有策略重要性的。

在香港,我们期待人民币业务能配合内地的金融改革开放有进一步的发展。对于香港人民债券业务的未来发展,我希望今后可以按照三个自由市场化的方向逐步推进。

第一,发债体自由市场化:现时只有经批准的内地金融机构才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其实,香港本身已经有一套符合国际水平的保障投资者安排,主要要求发债机构作出足够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按照有关资料,根据自己的风险胃口作出投资决定。就此,未来可以考虑不用就发债体的类别作出规定,让市场机制决定哪些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第二,发债规模自由市场化:在现时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安排下,内地有关部门会预先定出每年的发债额度。当然,在内地还未有完全开放外汇管制的情况下,这个做法可以理解。但未来可以考虑不用限制发债规模。其实,市场根据香港人民币的存量,是完全可以自行和更好地决定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规模。

第三,投资者自由市场化:现时香港人民币债券的投资者局限于香港人民币业务下的存户和参加行。随着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可以允许更多不同的投资者买卖香港的人民币债券,从而更好满足市场对人民币储值工具的需求。

最后,我有信心并预祝交通银行成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我也感谢交通银行对国家、对香港的金融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谢谢!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8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