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庆祝酒会致辞

演讲辞

2005年06月23日

交通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庆祝酒会致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蒋董事长、张行长、各位嘉宾、女仕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对交通银行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表示热烈的祝贺。交通银行是国内第一家股份制银行成功在香港上市,标志着国家在银行体制改革方面踏出重要的一步。

交通银行的卓越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它在内地银行的改革过程中,处于领先位置。交通银行是国家改革开放后于1987年重新组建的第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国务院在去年6月批准交通银行的整体改革方案后,交通银行的改革进程很快,首先完成了财务重组,继而引进了汇丰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经营效益各方面的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为迎接未来的挑战,打好基础。

交通银行今天能够在香港上市,不但表示银行在各方面均达到香港上市的标准,还标志着内地银行业改革重要的一步,亦对其他正在进行改革的内地银行提供示范作用。继交通银行之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其他的内地银行亦正进行改革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谋求海外上市集资发展业务。

众所周知,现时内地资金融通的工作,绝大部份都是倚赖银行体系这一个中介渠道进行的。在去年内地新增融资渠道中,仍以贷款方式的融资比例为最高,超过90%。长远来说,内地当然是有需要多发展其他的金融中介渠道,使资金融通更多元化,这样对金融系统的稳定运作以及经济持续发展都是很重要的。但现在内地的资本市场发展刚起步不久,发展上也面对一点困难,所以银行体系在未来一段长时间内仍然是内地资金融通最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扮演着内地经济发展的核心角色。再加上随着中国加入世贸并同意在2006年底向外全面开放银行业,内地银行将会面临资本雄厚、人才鼎盛、金融创新能力强、及具有丰富国际经验的外资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故此强化内地银行业的治理和提升它的效率和竞争力将是内地金融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个重大的方向,而内地银行透过海外上市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因为这不单可以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亦可进一步促进股权多元化,通过资本市场的监督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长远而言,也有利于内地银行业与国际市场接轨。

香港作为中国境内的一个先进的金融中心,有着一个多元化、多货币、健全、具国际水平及最先进支付结算安排的金融平台,是内地企业筹集国际资金的最好场地。但除此之外,我相信在作出适当安排下,香港的金融平台,亦可以为内地的资金融通提供在内地缺乏的金融服务,为内地的经济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再次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对交通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表示衷心的祝愿,希望交通银行业务蒸蒸日上、大展鸿图。

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5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