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学会北京代表处开幕典礼暨晚宴致辞

演讲辞

2005年06月10日

香港银行学会北京代表处开幕典礼暨晚宴致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尊敬的刘主席、项副行长、苏礼文主席、李副会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感谢香港银行学会邀请我出席学会北京代表处的开幕典礼。我谨代表香港金融管理局对香港银行学会北京代表处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内地的储蓄率是全世界最高之一的,达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把国民储蓄转化为固定资产投资,把资金从储蓄者手上带引到集资者手上,是金融系统的一个重大的功能,也是金融系统内从业员的一个重大责任。金融搅得好,资金融通有效率地运行,是经济持续发展和增长的先决条件。所以邓小平曾说过:「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现时内地资金融通的工作,绝大部份都是倚赖银行体系这一个中介渠道进行的。在去年内地非政府非金融机构部门新增融资渠道中,仍以贷款方式的融资比例为最高,超过90%。长远来说,内地当然是有需要多发展其他的金融中介渠道,使资金融通更多元化,这样对金融系统的稳定运作以及经济持续发展都是很重要的。但现在内地的资本市场发展刚起步不久,发展上也面对一点困难,所以银行体系在未来一段长时间内仍然是内地资金融通最重要的金融中介渠道,扮演着内地经济发展的核心角色。这即是说,内地的银行从业员将会在往后一段颇长时期担负起资金有效融通这一个重大的责任。

要内地银行从业员能有效地履行这个重要使命,实在是不容易的。原因是他们的工作岗位所面对的宏观环境正在急速转变。这个宏观的环境是包括很多范围的,例如政府对银行体系的政策,监管当局和银行之间的关系,个别银行的公司治理安排等等。为配合政府改革开放的政策与及在银监会的指导下,内地的银行业已经是越来越商业化了。内地银行从业员的工作已从过去依靠政府的政策指示变为更多尝试以自己的分析去作贷款决定。

这个转变是困难的,不但需要时间适应,也需要一定程度的思想调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将工作做好,内地银行从业员对市场经济下银行业务的认识和他们本身的专业水平都要提升。这个亦正是香港银行学会成立的其中一个宗旨。学会在北京成立代表处,便是希望可以把这个重要任务延伸至内地,为内地银行从业员培训方面作出贡献,为内地银行在资金有效融通的工作上作出贡献,为这个现代经济核心的畅顺运作作出贡献。时至今天,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关系已是唇齿相依,我相信香港银行学会在北京成立代表处,不但有助内地银行业整体的专业水平,并对内地以至香港的金融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香港银行学会北京代表处发展顺利,会务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5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