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结算系统的签署仪式演辞

演讲辞

2000年03月09日

美元结算系统的签署仪式演辞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举行的签署仪式,见证金管局正式委任汇丰银行为新的美元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未来数月,金管局将会在香港发展美元结算系统,预计这套系统可望在今年底全面运作,届时各类美元金融交易均可在香港结算,其中大部分更可以即时结算交收。这个项目是发展香港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里程,有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 发展本港的金融基础设施是金管局三个主要政策目标之一,其余两个目标是维持货币和银行业稳定。对大部分人来说,金融基础设施有效运作,是理所当然的事,大家几乎不发觉其存在,并不如货币或银行业稳定那样容易引起公众关注。然而,假如没有一个有效运作的金融基础设施,根本就不可能维持货币与银行业稳定。有效的金融基础设施,与港九各处庞大的实体基础设施一样重要。幸好,香港不仅具备优良的道路、铁路和机场设施,其金融基础设施也同样先进、可靠和有效率,使香港能不断向前迈进。

3. 自1994年起,金管局实行了多项重大改革,以改进香港的支付和结算系统。其中最主要的改革,是在1996年12月推出处理银行同业间支付的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这套系统被公认为目前最先进和最稳健的支付系统之一,自推出以来一直运作畅顺,对香港裨益良多。特别是在其推出后不久爆发的金融风暴蹂躏亚洲期间,这套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助香港维持金融稳定。我们在推行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方面取得的经验,尤其是为这套系统发展的技术,对我们迈向下一个主要里程,即美元结算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4. 美元是大部分全球商品和金融产品贸易所用的主要货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加上港元又与美元挂勾,持有美元的情况相当普遍,美元资产的交易额也相当庞大。香港目前对美元结算系统的市场需求已足以支持推出这个系统:对这个系统的潜在需求相当巨大,而且这个系统对香港作为主要金融中心的发展能发挥重要的策略性作用。短期来说,香港的美元结算系统能为联交所推出的创业板提供必要基础设施支持。长远来说,系统能为本港的股票和债务市场带来众多机会,以发展为全球主要市场。

5. 在本港设立美元结算系统,有助加快结算速度,提高效率,以及简化有关的结算程序。举例来说,有了美元结算系统后,美元支票可以在两天内就完成结算过程,而无须像现时一样要两星期。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好处外,在香港推出美元结算系统更可减低结算风险,提高安全程度。透过在香港推出美元证券的货银两讫结算,以及美元与港元之间的外汇交易的外汇交易同步交收联系,这个系统更可消除因交易涉及不同时区而引致的结算风险。

6. 此外,美元结算系统更可促进货币稳定,从而进一步提高个别交易的安全程度。同时,这个系统更可减少港元被用作进行非本地金融业务的媒介货币的情况,从而减低与本港经济发展无关的组合资金变动对本地货币状况的影响。这正好说明稳健和有效率的金融基础设施,实有助当局达致其他重要政策目标;以发展美元结算系统而言,是有助促进货币稳定。

7. 现在让我来谈一谈系统的结构。这次安排是私营部门的解决办法,系统的结算机构是商业银行。这不仅与香港一向以来的做法一致,也符合国际惯例及国际结算银行的建议。由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中没有利益冲突的成员及金管局高层人员组成的遴选委员会经过一轮严格的殷选后,向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建议委任汇丰银行为结算机构,专利权有效期为5年。根据金管局与汇丰银行商定的安排,结算机构会委任现时负责操作港元支付系统的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发展和操作美元结算系统。金管局则会监察系统的设计和推行,以及确保系统达到最高国际标准。

8. 系统的概念设计已经落实。我们的目的是,美元结算系统不仅要具备国际公认最优良的支付系统设计原则,同时也要应用当今最先进的技术。美元结算系统可以利用港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现有技术,提供多种先进和精密的结算功能,其中包括与港元支付系统联系,提供美元/港元交易的即时外汇交易同步交收结算服务,以及与证券及债券结算所联系,提供货银两讫结算服务。对公众来说,系统可以让银行提供美元支票户口。换句话说,大家进行美元支付时,只需开出由香港银行兑付的美元支票即可。系统的各种功能会分阶段推出。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今年第3季可推出美元/港元外汇交易的即时银行同业支付及外汇交易同步交收服务,并于年底前提供美元支票结算服务及完成与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联系。

9. 曾经有人提出,一旦美元结算系统成立后,我们会否打算推出其他外币的结算系统。原则上,这是有可能的。实际上,我们则需要充分的商业理据支持。如果市场上存在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同类结算系统的需求,金管局当然会乐于作出回应。

10. 香港即将拥有可以在亚洲时区进行美元交易的先进设施。美元结算系统的推出,对本港的贸易与金融业以至国际客户都大有裨益。我谨藉此机会多谢参与推动这个计划的有关各方,衷心祝贺大家在短短的时间内便能取得这样理想的进展,并祝愿大家一切顺利,能成功把设计落实,如期推出美元结算系统。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2000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