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结算银行亚太区代办处开幕仪式演辞

演讲辞

1998年07月11日

国际结算银行亚太区代办处开幕仪式演辞

曾荫权,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

Verplaetse主席、Crockett先生、各位行长、各位嘉宾、各位先生、女士:

我感到很荣幸今日能够出席国际结算银行亚太区代办处的开幕仪式。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在场各位嘉宾。我亦要藉此机会恭贺国际结算银行在亚洲设立首个海外办事处;由于国际结算银行其中25%的银行存款来自亚洲,在这里设立海外办事处是一个既合时宜又重大的决定。虽然亚洲市场受到金融风暴影响,但亚洲的基本经济因素,也就是高储蓄率、灵活的劳动力、企业精神、务实的政府和乐于接受创新的态度并没有改变。我有信心亚洲会因应所面对的困难作出调整,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协助下,踏上纵使痛苦但却是必须的复苏和增长之途。对于国际结算银行决定在亚洲开设其第一个地区办事处,请恕我冒昧在此代表亚洲各国和各经济体表示,我们实在感到很自豪和荣幸。

2.国际结算银行于1930年成立,至今成员45个,一直以来在国际金融合作上发挥极大作用。多年来,国际结算银行对推动国际金融界采用国际标准和最佳经营手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努力有助于提高银行运作透明度和资产素质水平,以及巩固全球金融和货币稳定。香港身为国际结算银行的成员,实在感到自豪,而国际结算银行决定在香港设立代办处,更叫我们倍感光荣。

3.香港与国际结算银行的渊源可以追溯至70年代,当时香港已参与国际结算银行收集统计资料的工作。到了1996年11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成为国际结算银行成员后,我们更加强参与国际结算银行的各种活动,彼此建立了紧密的关系。国际结算银行在香港成立代办处,正好标志着这段关系迈向又一新里程。藉着这个代表办事处,国际结算银行将可掌握最佳时机和地利,配合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需要。设立代办处的决定,亦彰显了香港在亚太区的策略位置,以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提供通讯和金融基建设施方面的优势。

4.过去12个月,是亚洲的一个艰难时期。可以想见,国际结算银行将会肩负既富挑战性而又重要的任务,向亚洲提供建设性的政策意见,以及为区内带来宝贵的国际经验和专门知识。此举有助亚洲加强其金融体系、发展金融基建设施,以及恢复金融稳定。同时,国际结算银行代办处也能透过在香港召开国际会议,增进世界各地对亚洲的了解,缔造全球金融合作的有利条件,以及加强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和友谊。我们期望与国际结算银行和其他中央银行在这项工作上能有更多合作机会,造就更美好的成果。

5.近年在日本的支持下,区内中央银行和货币管理当局加强了在技术方面的合作。我相信国际结算银行在亚洲的活动将会发挥推动作用,使区内中央银行机构能够进一步加强金融和技术合作。

6.在结束这次讲话前,我要热烈欢迎代办处首席代表GeorgePickering先生和他的同事,以及各位亲临出席这个历史性仪式的央行行长,并藉此机会多谢国际结算银行管理层、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银行、金管局职员,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人员努力工作,使开幕仪式能够成功举行。谨祝各位一切顺利。

7.多谢。

最新演讲辞
修订日期 : 1998年0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