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6年6月14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6年07月2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6年6月14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6年7月8日批准公布)

2016年4月6日至5月25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50至7.7679之间窄幅徘徊。货币市场方面,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继续于低位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兑换保证并无被触发。外汇基金票据的增发令总结余减少,货币基础则主要因为负债证明书减少而稍降至16,002.8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2.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3.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2016年5月份就业报告远较预期逊色,因此市场显著调低6月份加息的机会,并继续预期美国加息步伐将会非常缓慢。然而,委员会亦注意到美国基本通胀率可能比市场预期为高,增加滞胀风险。

4.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方面,欧洲央行一如市场广泛预期,于6月份政策会议上将货币政策维持不变。英国脱离欧盟的风险依然是短期内主导环球金融市场的主要因素。

5.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虽然2016年第2季经济增长似乎略为减慢,外汇储备减少以及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最近有回稳迹象。一线城市房价急升的情况,亦越渐蔓延至二线城市。

6.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2016年第1季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减慢。虽然总体失业率保持稳定,但建造业及消费或旅游相关行业的劳工市场依然受压。住宅物业市场近期似有回稳迹象。

港元货币外部需求的最新发展

7. 因应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港元货币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显著上升,委员会获悉一份更新港元货币外部需求估计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7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