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买卖基金(ETFs)须知

汇思

2011年08月14日

交易所买卖基金(ETFs)须知

大家有没有投资过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或者与ETF表现挂鈎的投资产品 (例如股票挂鈎投资工具、股票挂鈎存款、投资于ETF的基金产品等)?大家又有没有被广告力陈的各项优点所吸引,例如投资者可透过ETF参与有限制参与的市场(例如中国A股市场等),又例如ETF可让投资者毋需挑选个别股票或资产,而又可藉着捕捉某个行业或地区的整体趋势而获利等?如果是的话,大家便应细心阅读以下资料,以了解ETF及其相关产品的主要风险。

不同模拟策略以达致追踪指数的目标

ETF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追踪指数。为达到这目标,ETF基金经理可采用以下一种或多种策略:(i) 全面模拟策略,即完全依照相关指数的成分股及比重来构建基金的投资组合1;(ii) 代表性抽样策略,即投资于与相关指数具高相关性的一篮子证券,但其组合与相关指数成分股的组合不尽相同;或(iii) 合成模拟策略,即运用金融衍生工具来模拟相关指数的表现2。大家或者会留意到,某些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上市的ETF的证券简称均于开首附加「X」号标记,并在其名称后加上「*」号及附注「(*此基金为一只合成交易所买卖基金)」。这些标记及附注表示该ETF采用合成模拟策略。

ETF的主要风险

ETF的主要风险列载如下。投资者与中介人都应该注意,这些风险不单适用于ETF,亦适用于投资于ETF或与ETF的表现挂鈎的投资产品。

ETF的普遍风险:

  • 市场风险 ─ 投资者需承受与ETF相关指数所牵涉的行业或市场有关的政治、经济、货币及其他风险;
  • 流动性风险 ─ ETF未必有流动的二手市场;
  • 追踪误差 ─ 由于收费、支出、指数成分股的流动性、模拟策略失效等因素,ETF资产净值的变动或会与追踪指数的表现不一致;
  • 被动式投资 ─ 有别于其他基金,ETF通常以被动方式管理,不会对逆市采取防守性部署;
  • 买卖风险 ─ 基于市场需求及流动性等涉及二手市场的买卖因素,ETF或会以资产净值的溢价或折让价买卖;
  • 潜在的利益冲突 ─ ETF基金经理的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亦可能在ETF中担当某些角色,以致产生潜在利益冲突;
  • 集中风险 ─ ETF或会投资于单一国家及行业;
  • 新兴市场风险 ─ 追踪与新兴市场相关指数的ETF,或会较投资于已发展市场承受较大的损失风险,原因包括较大的政治、经济、税务及监管不明朗因素等风险;以及
  • 税务及其他风险 ─ 与所有投资一样,ETF或须被所追踪指数的所属地方当局征税,另亦须承担相关市场政策变动的风险。

合成ETF的额外风险:

合成ETF并非直接投资于相关指数成分的资产,而是透过与交易对手订立衍生工具合约来模拟相关指数的表现(扣除收费及费用),从而获取经济收益或承担亏损。因此,与采取其他模拟策略的ETF相比,合成ETF附带额外风险,投资者作出投资决定前务须留意。

  • 衍生工具交易对手的信贷风险 ─ 投资者须承受衍生工具交易对手的信贷风险。一旦有任何交易对手违约,该合成ETF的股份交易或会暂停,亦可能不会继续进行买卖,甚至最终可能被终止。投资者的损失可能高达所有衍生工具在扣除抵押品后的价值;
  • 交易对手的潜在集中风险及连锁风险 ─ 衍生工具交易对手绝大部分都是金融机构,这本身可能已构成集中风险。基于连锁效应,一旦有不利事件影响某一衍生工具交易对手的表现,其他交易对手亦可能遭到负面影响的波及;
  • 抵押品风险 ─ 部分合成ETF可能持有抵押品或对其有追索权,可减低其所承受衍生工具交易对手的信贷风险,但这些抵押品未必包含相关指数的任何成分股,亦可能集中于与相关指数无关的市场或行业,以及/或与相关指数无关的国家或公营机构所发行的证券。此外,当交易对手违约而ETF须行使其对抵押品的权利时,市场在抵押品变卖前可能大幅下跌,令抵押品市值跌至远低于原先提供的担保价值,导致ETF蒙受重大损失;以及
  • 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 若合成ETF投资的衍生工具并无活跃的二手市场,涉及的流动性风险便会增加 。

投资者须三思

对于上述有关ETF的主要风险,你是否感到过于技术性,很难明白?甚至觉得篇幅过长,索性跳过不看?这样的话,大家便须在作出对ETF及其相关产品的投资决定前, 再三考虑这些产品是否适合阁下投资。

投资者应切记一个大原则,就是在作出任何投资前,均须细阅投资产品的销售文件,确保明白产品的主要特点及其相关风险。在联交所上市的ETF,其详细资料,例如销售文件、财务报表、通告、公布、投资目标、模拟策略、对每个衍生工具交易对手的风险承担以及其抵押品资料 (如适用) 等,通常都上载到该ETF本身的网站。至于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ETF,投资者应向中介人查明是否会提供及如何提供上述资料。

投资者亦应注意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ETF,其名称所载含的规格未必与上文所述相同,甚至完全不载含任何规格以区分ETF属于合成抑或采用其他模拟策略的类别。此外,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合成ETF的结构或会较复杂,如利用衍生工具作为反向及/或杠杆式3 策略等,而这些都未必适合一般投资者。投资者如有任何疑问,应咨询财务顾问以寻求独立的财务意见。

助理总裁(银行操守)
戴敏娜
2011年8月14日

 

1 截至2011年6月30日,共有27只非合成ETF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其中的「盈富基金」于2011年6月录得最高的成交金额。

2 截至2011年6月30日,共有49只合成ETF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其中的「iShares安硕富时A50中国指数ETF」于2011年6月录得最高的成交金额。

3 杠杆式ETF致力取得相当于以倍数计算其所追踪的指数的表现。反向式ETF则致力取得与其所追踪的指数相反的表现。两者都是高度复杂的金融工具,一般需要按日达到其所订明的追踪指数的目标。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1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