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出席中国银行(香港)「至专客服」的启动仪式致辞

演講辭

2016年09月0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出席中国银行(香港)「至专客服」的启动仪式致辞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岳毅总裁、各位来宾、各位街坊、各位传媒朋友:

       我好高兴今天出席中银香港在水泉澳邨「至专客服」的启用仪式。

2.    金管局在过去一直积极推动香港银行业支持和落实「普及金融」,希望能进一步伸延银行网络的覆盖至较偏远地区,现时已经开始见到成效。现时,香港22间零售银行的传统银行分行数目超过1,100间,自动柜员机及其他自助银行服务设施有多达5,700部。除此之外,有多家零售银行亦相继利用新科技在一些偏远地区及公共屋邨推出设施,包括流动分行及视像柜员机,照顾基层市民对基本银行服务的需要,落实「普及金融」。

3.    我今天很高兴见到中银香港在新落成的水泉澳邨推出「至专客服」,中银香港的「至专客服」可以为市民提供一星期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银行服务的视像柜员机。「至专客服」配合了自助银行服务中心内的其他设施,能够为位置偏离沙田市中心的水泉澳邨的居民提供灵活的银行服务,更好地照顾市民对各项基本银行服务的需要。 

4.    此外,中银香港近期亦正在积极扩充中小企业务,将它们所有的零售银行网点「升级」,把分行的服务对象由个人扩展至中小企。过往,中银的中小企客户只能到部分分行开户及使用银行服务;现在中银香港将中小企服务覆盖面扩展至所有分行,提升了对中小企的服务。我今日在来水泉澳邨之前,亦乘机参观了中银香港在沙田好运中心的分行,了解银行在提升中小企服务后的实际运作情况,亦有同中小企客户交谈和了解他最近经营的情况。

5.    各位来宾、各位街坊,「普及金融」的原则不只适用于市民大众,亦适用于一般的小企业。在未来,我期望香港的大型银行,特别是发钞银行,能够顾及社会责任,时刻本着「以客为本」的精神,为普罗大众提供适切和方便的银行服务。多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6年09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