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演講辭

2016年06月03日

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在香港高级银行家研修班上的发言)

尊敬的尚福林主席、胡和平省长、各位陕西省政府领导和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由陕西省政府、中国银监会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合办的研修班。首先,我谨对陕西省政府以及中国银监会的热情周到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1. 很高兴今天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与大家共同探讨香港怎样利用她独有的优势,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香港的优势 

  1. 香港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究竟有什么优势呢?容许我在此引述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于5月18日在香港举办的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的重要讲话。委员长说,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许多独特优势,包括:香港作为亚太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香港作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服务业专业化优势;以及香港作为东西方文化交融之地的人文优势。
  2. 同时,张德江委员长提及中央政府将支持香港在四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二是瞄准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三是聚焦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四是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我今天就集中说一下香港的金融业和香港金管局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能扮演的角色。

 

香港金融业能如何支持「一带一路」

  1. 大家都知道「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的基础建设相对落后,这也是令到当地经济发展不起来的重要因素。「一带一路」国家对基建有大量需求,但缺乏技术和资金;但同时在市场存在大量资金寻找投资出路。过去很多年,沿线很多地区能引入的投资仍不是太多,这反映出,在巨大基建建设和融资需求的情况下,大量闲余储蓄和资金并未有效地被吸收和使用。这是一个很大的鸿沟,严重阻碍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但是,这个鸿沟并不是不可以收窄和改善的,而国家的「一带一路」就是突破这个鸿沟的一个重要策略。香港作为亚洲区的国际金融中心,肯定如委员长所言,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2. 第一,香港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投融资中心,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香港是具世界领先地位的股票集资市场、银行贷款和亚洲的主要私募投资中心,亦有蓬勃的债劵市场,各地公私营机构可以自由地在香港以公开招股、债券发行及银行和银团贷款等多元化渠道进行融资。
  3. 第二,香港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效率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内地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融资和经济联系必定会大幅提升,到时除了使用美元外,人民币必定,也必须是一个选项。香港必定能为内地企业走向「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多元化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支援。
  4. 当然,我不能不强调一点,除了香港金融业的角色外,香港有大量国际水平的专业人才能够支持和管理「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的建造和营运。内地企业走出去进行投资、并购和建设项目时往往涉及复杂的跨境事项,包括法律、合约草拟、会计、税务管理、采购、研究开发、物流运输和人事管理等。香港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全球领先的商务枢纽,可以提供各种专业服务支援。

 

「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成立背景与目的

  1. 现在我想说一下香港金管局在落实「一带一路」会扮演什么角色。我们目前正在金管局里面成立一个「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简称“IFFO”。IFFO成立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新的平台去集结相关的持份者,包括投资者、银行和开发基建项目的企业等,希望能推动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基建项目的投资和相关融资。IFFO计划在下个月正式启动,我们目前已得到不少主要的持份者同意加入成为IFFO的伙伴。伙伴基本上有公营机构和私营机构两类。公营机构中已同意成为IFFO伙伴的包括世界银行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亚洲开发银行(ADB)、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多边发展银行和政策银行。另外,一些公营国际投资者和发展基金,例如加拿大养老金投资公司(CPPIB)和丝路基金也同意加入。私营机构伙伴则包括一些主要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私募基金、专业服务机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等。私营机构伙伴亦包括国内外有开发基建项目能力和经验的企业。由于伙伴机构众多,我就不在这里一一列举了。
  2. IFFO将举办研讨会、工作坊等活动,汇聚各公、私营伙伴,目的是分享资讯、知识和经验。我们希望透过这些交流平台,可以更清楚认识「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潜力和外资进入的障碍,令金管局可以连同一些多边发展机构一起研究和建议相应的解决措施,并与相关国家反映商讨,希望可以推动改革,令外资更容易进入和参与当地的基建建设,达到双赢。

 

结论

  1.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希望,也相信,香港能再一次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尤其是为国家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作出贡献。金管局成立的IFFO,就是为了配合这个目的。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来自金融和相关行业的精英,在这里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基建投融资这一重要课题。我期待今天与大家可以进行一次坦诚、有建设性的讨论和交流,并预祝本次研修班能取得完满成功。谢谢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6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