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与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演講辭

2012年06月21日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与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彭醒棠,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

(于人民币国债发行与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研讨会)

孙司长、陈局长、各位嘉宾:

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国债研讨会。

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平台在近年得以迅速发展,除了因为香港一直以来是内地与世界各地贸易和投资的最重要窗口外,亦与香港具备先进的国际金融中心设施息息相关。各项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开展都经过三个重要过程:第一是政策框架的制定,第二是金融基建的建设,第三是金融产品的开发。其中金融基建必须建立于适当的政策框架的基础之上,并需具前瞻性,为金融产品的设计及面世提供充足的配套和支持,与金融产品的发展与时并进。我今天谈话的重点是为大家介绍金融基建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不断深化和多元化的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开展的第一阶段 (2004-2007年)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自2004年开展,首阶段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邹型,主要目的是方便两地居民的往来及消费。香港的银行开始为个人客户提供存款、兑换、汇款、支票和银行卡等基本服务。因应这几方面的发展,香港在2006年推出一个人民币的清算平台,将香港所需的人民币资金由上海兑换调拨来港,便利在上海平盘的人民币资金可以有效地调进香港的离岸市场,开始建立一个境外的人民币资金池,为人民币融资,包括人民币债券,缔造必要的条件。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开展的第二阶段 (2007年至今)

在2007年人民币产品随着政策框架的扩大及金融基建相应的配合而进入一个多元化的新阶段。由2007年开始,内地的金融机构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成为香港人民币融资活动的起点。同年,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亦进一步发展成一个人民币的即时支付系统,以方便即时资金调拨。而香港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系统)亦加入人民币币种,并与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联网,使人民币债券的交易双方可进行货银两讫(DvP)结算,大大减少结算风险。

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的建立,亦为跨行人民币转账做就了必要的条件,为金融机构推出各式各样的金融投资产品,包括人民币零售债券,提供必要的操作条件。

在中央和内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7月推出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建立了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双向流动的机制,使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在2009至2010年间,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全面采用开放式平台,方便海外银行直接或间接参予香港的人民币支付平台及活动,全面配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发展。

作为中国境外唯一的人民币支付及结算系统,并具有与国家现代化支付系统(CNAPS)联网的优势,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已吸引了196家直接参与机构,其中170家为外资银行。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现在每天的交投量是1,500至2,000亿人民币;令人民币成为在香港继港元成为第二主要的交易货币。

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更分别与港元、美元及欧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建立了外汇交易同步交收(PvP)联网,大大减低交易结算风险及活化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此外,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分别与CMU系统及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 (CCASS)建立了货银两讫结算(DvP)联网,为促进人民币计价产品的多样化缔造合适的环境,而香港首只人民币股票亦于2011年顺利出台。

第三阶段:确立全球重要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至今已取得可观的进展,在人民币贸易结算、融资及资产管理三方面均互相促进,使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国际枢纽。作为全球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更需要不断优化其人民币金融基础建设,为其他金融中心的人民币业务提供高效而可靠的平台。

今年,为配合伦敦及欧洲时区其他金融中心的金融机构日益扩大的支付结算需求,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将由6月25日开始延长运作时间,由香港时间上午8时30分至晚上6时30分延长至11时30分,提供共15小时的运作窗口,进一步扩大香港与其他金融中心跨市场银行同业间的支付结算及融资活动。

目前CMU系统正与国际及区内托管机构的系统联网,使海外投资者可参与本地债券市场。现时存放在CMU的人民币债券(包括国债、公司债券和银行存款证)达2,800亿人民币,其中三份之一是国际投资者通过国际托管机构的系统持有的人民币债券。在此基础上,金管局于今年3月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及欧洲清算银行联合推出跨境债券投资及交收试行平台,藉三之间的系统联网,进一步鼓励海外投资者透过货银两讫的交收方式,买入和持有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进行跨境债券的交收;并推动国际发债机构在香港发行更多人民币债券。

此外,为更有效使用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金管局亦将于6月底推出跨境抵押品管理平台及服务,让海外金融机构通过与本地银行订立回购融资交易,取得特别以人民币为主的流动资金,此项安排将有助全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

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

在完善的债券结算系统支持下,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展十分蓬勃。截至今年3月底,存放在CMU系统的外币债券占私营机构在港发行的债券总额30%,其中人民币债券的发展最为显著。在非国债市场方面,在2011年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包括银行存款证)达到1,520亿元人民币。今年首五个月,人民币债券及存款证的发行额已高达1,006亿元人民币。

国债市场方面,国家财政部于过去3年在香港发行了总额共340亿元的人民币国债,市场反应热烈。财政部与金管局于2010年签订合作备忘录,使用CMU债券投标平台为人民币国债招标,以优化人民币国债的发行方式,提高市场透明度及改善价格形成机制。今次的国债发行,双方会进一步加强合作,在CMU债券投标平台增设一个央行配售统筹窗口,为对国债有兴趣的世界各地中央银行于债券投标日安排配售国债,而利率将会以同年期人民币国债的中标利率定价。CMU央行配售统筹窗口是财政部很有创意的另一项新的发行渠道,既可加强中标利率的作用,又可照顾各海外央行的需要。这将会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债的市场地位,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总结

与建设其他实体基建设施如公路、港口一样,金融基建的建筑也必须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以便配合长期的发展需要,让市场能够及时把握发展的机遇。今后,金管局会继续因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优化金融基建,并继续与内地和香港的相关机构和债券市场参与者紧密合作,积极拓展香港的债券市场,包括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优势。

谢谢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