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香港成为私人银行业务中心──监管者的愿景

演講辭

2012年06月12日

发展香港成为私人银行业务中心──监管者的愿景

陈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于香港银行公会与香港银行学会联合举办的杰出人士讲座系列暨香港银行学会资深会士颁授典礼上发表)

翻译本

王(冬胜)先生、冯(婉眉)女士、 冯(钰斌)博士、梁(凤仪)女士、欧达礼先生、 各位来宾:

1.     大家好。我得到香港银行学会颁授资深会士的资格,实在深感荣幸。我衷心感谢香港银行学会肯定我为银行业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这亦是肯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这方面的贡献。

2.     香港银行业能够有今日的成就,实在有赖有关各方的努力。其中就以香港银行学会为例,数十年来一直为银行业提供高质素的教育及培训课程,让无数业内人士以至整个银行业都因此大获裨益。

3.     今天我亦非常荣幸获大会邀请,在是次香港银行公会与香港银行学会联合举办的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中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发展香港成为私人银行业务中心──监管者的愿景」。我选择这个讲题,是因为过去几个月金管局联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香港银行公会紧密合作,研究香港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推动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我希望藉此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对香港如何能发展成为亚洲首要的私人银行业务中心的一些看法。首先我会跟大家谈一谈与香港实现这个抱负相关的一些实况。


香港具备发展成为领先的私人银行业务中心的优势

4.    亚太区的财富总值持续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增长。根据业界的研究,自2010年以来,亚太区占全球财富总值增长的一半。中国更是继美国后,对全球财富总值增长贡献第二大的经济体系1。在2011年,全球约有3,000万名百万富翁 (以美元计),其中约20%来自亚太区1。我相信这个趋势将会持续。据估计,到了2016年,全球财富总值会再上升50%1。 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了2016年,以中国为首的新兴亚洲经济体系对全球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将会达到接近60%,这是毫不出奇的。到2020年,中国内地与香港合计的百万富翁人数将会达到370万人,累计财富总值会达到14万亿美元2

5.    毫无疑问,中国以至亚洲其他区内的富裕人口不断增加,对于为高资产值人士而设的私人银行服务的需求自然会不断上升。虽然亚洲区内寻求私人银行服务的富裕人士肯定会越来越多,问题是「他们会否选择香港呢?」这问题的核心是在众多同样力求提高相关市场占有率,锐意发展成为亚洲区私人银行业务中心的其他金融中心之中,香港如何能脱颖而出。在这方面,香港具备多项基本素质,让我们有特殊的优势能够成功发展为亚洲区领先的私人银行业务中心:

  • 香港的法律制度完善,司法独立,产权得到充分保障。而且税率低、税制简单,并易于掌握。同时,只有从香港赚取的利润及收入会被征税,香港又没有预扣税、遗产税、资本增值税、股息税及利息税等。我们又有完善的法律以确保客户资料保密。这些优势不仅有利在香港创造及累积财富,更能使香港成为一个吸引境外人士将财富带进来并管理的地方。
  • 香港亦是领先的新股上市集资中心,集资额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之冠。在2011年,共有超过一百间公司来港上市,集资总额达到360亿美元。新股上市集资活动至少在两方面有利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除了让私人银行客户有机会投资于前景理想的企业外,上市集资活动亦为企业家创造财富,而这些企业家又会成为银行的重要客户。
  • 更重要的是,香港受惠于作为资金进出中国内地的最重要的窗口。自中国于1979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是流入内地的外商直接投资的最主要来源地。而在过去几年,内地投资者一直都以香港作为主要平台,在世界各地进行境外直接投资。这清楚表明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正好能够满足中国内地的客户对离岸金融服务的需求。


6.    因此,香港的私人银行业务在近年迅速发展实是自然不过的。自2010年中至今,香港增加7间私人银行,使香港的私人银行总数达到39间。此外,金管局正寻求修订银行的发牌条件,让更多不同的金融机构,其中包括那些专门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机构,来港开展业务。


怎样的监管制度能够促进香港私人银行业务持续发展?

7.    尽管香港得天独厚,具备多项内在竞争优势,但我认为长远而言,要让私人银行业务在香港持续健康发展,不可单是倚仗这些优势。我相信,我们还需要一套既便利私人银行客户,又同时能够稳妥地为投资者提供适当的保障的监管制度。

8.    香港的监管制度基本上是以披露为本,并辅之以中介机构在销售点进行适合性评估的安排。简而言之,产品发行人需要在产品文件内,充分披露投资产品的特点与风险。而中介机构就某产品向客户作出建议或招揽行为时,向客户推荐投资产品时,必须评估该产品是否适合个别客户,并须要向客户清楚解释产品的主要特点及风险。

9.    要进行有效的适合性评估,先要进行妥当的「认识你的客户」程序,以及客户风险状况分析。这些程序不单止为了协助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更是让私人银行能够获得相关资料以更深入了解客户,包括客户的背景以及,最重要的是,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以至投资需要。这样私人银行就能与客户商定适当的投资策略,以及提供能迎合他们需要的合适产品与服务。

10.    相信大家都知道,私人银行客户可以来自非常不同的背景,当中有经验相当丰富的投资老手,另外亦有一些虽然身家丰厚,但对投资只有非常基本认识的投资新手。虽然我们的监管制度的目的,是不论投资者的资产多少,亦为他们提供适当的保障,但这并不表示在作出投资的过程中,要以一成不变的方式对待所有投资者。换言之,金管局同意在投资过程中,对私人银行和零售银行的客户的处理方式可以并应该有所不同。

11.     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清晰及实际可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的定义。在谘询业界及证监会后,金管局倾向同意「私人银行客户」可以界定为(a)由有关银行管理的资产至少为100万美元;或(b)可投资资产总额至少为300万美元的客户。这个比较阔的定义合乎私人银行的运作需要。在我们界定哪些人是「私人银行客户」后,下一步就是考虑有什么具体措施,可以使私人银行服务更加「简单易用」的同时,又不会忽略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适当保障的需要。

12.    首先,让我们谈一谈适合性评估。金管局同意,私人银行无需只是机械式地将客户的整体风险承受水平与产品的风险水平配对。这是因为私人银行客户往往期望私人银行考虑他们的整个投资组合或资产负债状况,持续地为他们提供投资意见。这与市场上零售银行方面一般是单一交易的方式有颇大的分别。因此,我们认为私人银行客户的适合性评估,可以在全面或组合的基础上进行,而当中必须考虑到客户的所有相关情况。举例来说,只要遵守与客户商定的组合资产分配比例及整体的风险水平,即使属于低或中等风险承受水平的客户,他们的投资组合亦可以包含小部分的高风险产品,这不一定是「错配」。同样的原则亦适用于某些其他范畴,例如投资年期及由个别私人银行管理的资产的集中风险,因为这些因素会在客户的整个投资组合中被整体考虑。同时,我们亦同意银行不一定要按每宗交易逐一编制记录投资建议理据的文件,而是在一开始时,在整体投资组合的层面编制该等文件。不过,银行需要符合某些条件才能够这样做,包括私人银行须在顾及客户的所有有关情况后,制定投资授权,订明投资的类别、风险及资产分配比例。银行须向客户清楚解释投资授权,并须得到客户同意,以及向客户提供投资授权的副本,并由客户确认已收到该副本。若私人银行客户的有关状况出现重大变动,当然应检讨及按需要修订有关投资授权。

13.    一般来说,我们预期银行至少每两年一次为客户进行风险状况分析。然而,我们理解私人银行须要避免占用客户过多的时间,以及考虑到私人银行一般是为客户提供持续的服务。因此,金管局同意,假如私人银行客户能够确认他们的情况没有重大变化,以至有需要更新或修改投资授权,他们便无需每两年进行一次风险状况分析。此外,私人银行可选择以文件记录投资建议的理据,而无需将与客户面谈的内容录音。

14.    我很高兴告诉大家,以上提及使私人银行服务更易于使用的措施,将会载于金管局在今日较后时间发出的通告。虽然我相信私人银行及其客户都会欢迎这些措施,因为这些措施赋予他们较大的便利及灵活性,但我必须提醒大家,我们的监管制度的核心目标,仍然是保障投资者。因此,私人银行必须确保已落实必要的制度及管控措施,以推行组合为本方法,并有其他相关措施,配合有关的投资程序。

15.    就此而言,我必须强调私人银行要有妥善的文件记录。妥善的文件记录有助银行管理层监察职员的销售手法,以及侦测是否有不足之处。妥善的文件记录亦是销售过程的证据。遇有纠纷或投诉时,银行能更有效证明其已适当履行对客户的责任。


提升业内人士的专业水平

16.    现在让我转到另一项有助香港私人银行业持续发展的要素,这就是专才的供应。一个机构的竞争力,全建基于它的员工素质。世界各地对香港金融服务的观感,十分视乎服务提供者的质素而定。现在的私人银行客户要求优质、快捷,以及配合他们投资需要的贴身服务。与此同时,金融市场变得更为复杂及波动。私人银行要在这种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中,向客户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实在需要强大的专业的团队,负责前线以至后台的工作。

17.    业内人士的专业能力及操守是构成他们的专业水平的基本元素。金管局鼓励业界为新入行的从业员及持续培训制定一套专业能力架构。金融市场瞬息万变,因此银行须确保其职员具备所需的专业及市场知识与技能,以履行他们的职责。私人银行更必须时刻为客户的最佳利益行事。因此金管局鼓励业界颁布一套专为私人银行从业员而设的专业及操守准则。

18.    我了解到业界一直朝着这个方向迈进。香港银行学会一直以来都有提供专业资历考试,例如专业财富管理师认证考试及香港银行学会会士考试。此外,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亦在2011年推出注册国际财富经理课程。这些都是业界认可的课程,有助提升业内人士的专业能力及服务质素。我们很欢迎业界的努力,包括成立「私人财富管理公会」的业内组织的建议。我亦支持制定一套新的财富管理从业员专业能力架构的倡议,以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的专业能力。我预期在这个新架构下,业内人士可以修读香港银行学会、香港证券专业学会*、财资市场公会等专业组织及其他专上学院提供的不同课程,并最终获得在香港以至其他地区广泛公认及认可的专业资格。金管局很乐意与私人银行业界合作,确保香港能培育出大批世界级的专才。


结论

19.    各位来宾,在我结束这次演讲前,我希望向大家提出几个问题。首先,香港是否能够发展为亚洲区首要的私人银行业务中心?答案是很明显的。香港具备所须的主要及独有的竞争优势,能够为中国以至亚洲其余地区迅速增长的富裕人口提供服务,因此香港的私人银行业务实在拥有庞大的商机及发展潜力。

20.    第二,香港目前是否具备适当的监管制度,长远能够让私人银行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答案是肯定的,但我需要加以补充,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状况及社会对保障投资者不断转变的期望,没有一套监管制度是完美的,可以维持不变的。金管局会继续与证监会及业界合作,确保我们的监管制度及法则在未来能便利业界及其客户,同时又能为投资者提供保障。

21.    第三个,亦是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私人银行是否已做好充分准备,能够把握迅速增长的业务机会?我的答案亦是肯定的,但我同样要加以补充,业界需要更加努力,才能全面发挥香港的潜力。正如我较早前提到,私人银行及其客户会欢迎私人银行采用组合为本的方法,但私人银行必须确保它们具备适当的系统及管控措施。实施组合为本方法,不可以用作忽略对投资者的保障的借口。举例来说,当越来越多中国内地客户在香港开立私人银行户口时,我们的银行必须聘有足够的客户经理,而且这些客户经理除了具备所须专业能力外,还要具备所须的语言能力。内地客户一般不懂得英语或广东话,因此若客户经理不能够以流利的普通话与这些客户沟通的话,我实在无法想像他们如何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此外,如果重要的合约及文件能够中英对照,内地客户就更容易明白他们究竟签署了什么文件,或买进了什么产品。最后,私人银行亦必须紧记,来自中国内地的不同私人银行客户在投资知识与经验方面有很大差距,因此私人银行必须确保客户经理为投资经验较少的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及推销投资产品时要格外谨慎。

22.    各位来宾,私人银行业务是一种专门的银行业务,讲求信赖与服务。私人银行往往要花上数十载来建立客户对银行的信赖,但这种信赖可以毁于一旦。我的愿景就是香港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发展成为亚洲区内最具竞争力及活力的私人银行业务中心。我相信在座当中不少嘉宾亦跟我一样对香港抱有这个期望。只要业界与监管机构通力合作,发展、培育及守护香港私人银行业的声誉,以及业内人士的专业水平及操守,这个愿景不难实现。

23.    多谢大家。


1《2011年全球财富报告》,瑞信研究院。

2 Deloitte and Oxford Economics

*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其后易名为 「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

最新演講辭
修订日期 : 2012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