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金融服务管理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共同促进中东和亚洲地区的可持续金融发展

新闻稿

2023年12月19日

迪拜金融服务管理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共同促进中东和亚洲地区的可持续金融发展

迪拜金融服务管理局(迪拜金管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今天(12月19日)宣布共同探索透过政策和监管措施,支持促进中东和亚洲地区的气候金融。

双方的合作建基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和香港金管局的长期合作关系,旨在加强跨境协作,推动两个地区的可持续金融发展,为净零转型作出贡献。迪拜金管局和香港金管局在多个领域已有合作,包括培育和支持双方市场的创新等。早于2017年12月,迪拜金管局和香港金管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金融创新。

是次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双方将于2024年秋季在香港合办的气候金融会议。会议将探讨中东和亚洲地区在促进转型金融中共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并将集中讨论以下议题:监管机构和中央银行在提升可持续资本流动中担当的角色、如何更好地利用框架及现有和创新的绿色融资方案(从债务到碳市场),以及国际合作对推动全球气候行动的重要性。

气候金融会议将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担任主席国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28届会议所推动的承诺一致,同时发挥香港作为亚洲领先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作用。

迪拜金管局总裁庄思滔就此次合作表示:「迪拜金管局很高兴深化与香港金管局的合作,强化我们对于促进中东和亚洲地区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共同承诺。这一战略伙伴关系将继续支持我们在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建立活跃的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工作,及支持阿联酋进一步推进可持续发展和持续净零转型。」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气候变化无分界限,需要跨地区、跨领域的联合行动共同应对。我们很高兴能和迪拜金管局达成这项新的合作,就可持续金融这一重要议题,为中东和亚洲地区提供一个恒常的知识共享和合作交流平台。」

迪拜金管局和香港金管局的共同协作彰显了对可持续金融的承诺,将对中东和亚洲的金融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两个监管机构将携手前行,提倡负责任的金融实践,推动全球经济迈向净零转型。

关于迪拜金管局

迪拜金管局是迪拜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的独立监管机构,负责监管该金融自由区的金融服务行业。迪拜金管局的监管范围包括资产管理、银行和信贷服务、证券、集合投资基金、托管和信托服务、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伊斯兰金融、保险、众筹平台、货币服务、国际股票交易所和国际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所。除监管金融和附属服务外,迪拜金管局也负责执行适用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受监管公司和指定非金融业务和职业的反洗钱和打击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法例。更多相关资讯,请参阅迪拜金管局的网站

关于香港金管局

香港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其主要职能是:(i)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货币稳定;(ii)促进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体系)的稳定与健全;(iii)协助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维持及发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 管理外汇基金。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