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按揭贷款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

新闻稿

2023年07月07日

物业按揭贷款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7月7日)向银行发出指引,修订适用于物业按揭贷款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

自2009年实施物业按揭贷款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以来,金管局一直密切监察楼价走势、楼市成交量、本地经济状况和外围环境等一系列因素,评估楼市的情况,适时调整这些措施,以确保银行妥善管理按揭贷款业务涉及的风险,并有足够能力应对楼价一旦出现大幅调整的挑战。

受新冠疫情和息口上升影响,住宅楼价在2022年开始调整,今年初纵有反弹,但市场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整体住宅楼价较2021年高位累计下跌13%。非住宅物业市场的情况亦相近似。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公布的统计资料,写字楼、分层工厂大厦及零售物业的价格比2018-2019年高峰期分别下跌20%、8% 及17%。外围环境方面,主要经济体仍然面对较大通胀压力,利率可能在往后一段时间仍处于较高水平,环球经济若因利率高企而放慢增长,本地经济难免也会受到影响。

综合各方面的考虑,金管局认为在继续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及物业按揭贷款风险得到妥善管理前提下,现时有空间修订部分物业按揭贷款的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

第一: 价值1,500万港元或以下的自用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上限调整至七成;价值1,500万港元以上至3,000万港元的自用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上限调整至六成;价值3,000万港元以上的自用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上限维持于五成。为了避免适用按揭比率出现骤降情况,某些楼价水平的按揭比率会以渐进形式改变。非自用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上限维持于五成。
第二: 非住宅物业的按揭成数上限由五成提升至六成。
第三: 以「资产水平」为审批基础的物业按揭贷款的按揭成数上限由四成提升至五成。此项修订适用于所有住宅物业和非住宅物业。
第四: 取消现时就主要收入来自香港以外地区的按揭贷款申请人,将所适用的按揭成数上限及「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下调10个百分点的要求;同时取消现时按揭申请人因整体按揭成数超过金管局所容许的水平20个百分点时,将所适用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下调5个百分点的要求。

以上所有修订即日生效,适用于今日或以后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物业交易。

今次是金管局2009年实施逆周期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以来,首次放宽针对住宅物业的措施。今次修订后,市民购置物业将可以承造较高成数的按揭贷款。金管局提醒市民大众,置业是人生的重要决定,在作买楼决定时,市民应该量力而为,审慎管理当中的财务风险。

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发展,并会因应物业市场的最新情况,推出合适措施保障银行体系稳定。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3年7月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3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