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3个月

新闻稿

2022年09月16日

「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3个月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9月16日)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协调机制)宣布,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计划)3个月至2023年1月底,以便在此段期间检视计划和研究进一步的后续安排,并会适时作出公布。

虽然本地经济活动正从疫情的阴霾逐步复苏,但外围环境和经济前景仍然复杂多变。有鉴于计划即将在10月底到期,部份企业面对较为迫切的资金周转压力,金管局和协调机制会先行延长计划3个月至明年1月底,在此段期间,会与相关政府部门检视计划和研究进一步的后续安排,并适时作出公布。

有意参与「还息不还本」展期的企业客户,于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期间的贷款本金还款期可获延长6个月。贸易融资贷款本金还款期则可获延长90天。属自偿性的贸易融资贷款,银行可要求客户当收到相关款项后偿还贷款。有需要贷款展期的企业客户可以联络银行,银行将以预先批核原则处理。如果同一笔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540天或以上(或同一笔贸易融资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270天或以上),银行可以弹性为客户提供不同的信贷支援方案,确保有需要的客户在符合审慎风险管理原则下继续得到适切的援助。其余的具体执行细节不变,详情可参阅金管局在2022年2月23日发出的公布。

银行企业客户如有任何查询,欢迎联络金管局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设立的专用电邮(ppphs@hkma.gov.hk)或查询热线 (2878 1199)。

 

背景

「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于2019年10月成立,金管局为召集人,参与代表为11家活跃于中小企贷款的银行,也包括香港银行公会以及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协调机制至今推出多轮支援企业措施,包括「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贷款还款期及贸易融资贷款额转为现金透支额。截至2022年8月底,银行业为支援企业客户已经批出超过99,000宗贷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额达10,000亿港元。

「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涵盖所有年度营业额在8亿港元以下及没有严重逾期还款的企业客户。计划于2020年5月起生效,共有约100家银行参与,覆盖约12万家合资格企业客户。计划在2020年11月、2021年5月、2021年11月及2022年5月分别延长6个月至2022年10月底。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4月期间,参与客户为2,600家(参与率为2.3%),较计划推出初期19,000家参与企业客户 (参与率为16%)显著下降。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9月16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2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