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21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闻稿

2022年01月27日

外汇基金截至2021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1月27日)公布外汇基金于2021年12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21年录得1,705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债券投资收益124亿港元;
  • 香港股票投资亏损210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684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上调(注1)168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2)939亿港元。

2021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4.7%,2021年有关费用分别是344亿港元(注3)及168亿港元。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显示,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786亿港元,由2020年底的44,992亿港元,增加至2021年底的45,778亿港元。于2021年12月底,外汇基金累计盈余为7,880亿港元。

2021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是3.6%(注4),其中「投资组合」回报率是3.7%,而「支持组合」是0.4%。「长期增长组合」自2009年开展投资至2021年9月底的内部回报率年率为15.3%。随着「长期增长组合」在投资规模和资产多元化上日趋成熟,从2022年开始,「长期增长组合」的目标资产配置会与其他资产类别的配置一起制定,按审慎管理风险的原则调整,以加强外汇基金的综合投资管理。该目标资产配置亦会代替市值上限来管理「长期增长组合」的规模。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评论外汇基金在2021年的表现时表示:「环球金融市场于2021年进入了复苏的阶段。虽然疫情反覆导致环球经济较为波动,但随着疫苗接种率持续上升,以及在各地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措施等因素带动下,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显著复苏。在此背景下,多个海外股票市场于年内创出新高,即使港股表现疲弱,外汇基金整体股票组合仍录得不俗收益。债市方面,受到预期通胀升温及美联储缩减买债的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于年内上升、债券价格下跌。然而,在计及所收取的利息后,外汇基金的债券组合仍录得正回报。总结全年,外汇基金的股债投资表现良好。」

余伟文表示:「展望2022年,通胀持续高企的压力及货币政策正常化将会是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关键议题。主要环球央行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其中美联储已宣布加快退市步伐,目标是在三月初结束买债,加息周期可能会随即展开。如果通胀压力更为持久,环球央行或需要加快加息步伐,可能引致资产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和调整。

必须留意的是,环球股市过去三年大幅上升,资产估值已达至偏高水平。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及企业盈利增长逐渐放缓,加上对新变种病毒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忧虑仍然存在,投资环境依然不明朗。一旦市场气氛逆转,环球股市或会有较大调整,如因通胀及货币政策转向引致债息同时大幅上升,将会为外汇基金的投资带来严峻的挑战。

面对复杂和困难的投资环境,金管局会继续审慎管理外汇基金,保持灵活性、作出适当的防御性部署,并维持高流动性。我们亦会持续多元化投资,致力提高外汇基金的长期投资回报。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确保外汇基金能继续有效地维持香港的货币及金融稳定。」

注1: 主要为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2: 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2021年9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10至12月份的估值。
注3: 未包括2021年度应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2021年的综合息率确定后方可公布。
注4: 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并只反映长期增长组合截至2021年9月底的表现。经审计的全年回报率将于2021年年报中公布。

 

附件1 :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图1 :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率(1994至2021年)

简报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发言要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1月2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