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再为贸易融资贷款展期90天

新聞稿

2022年01月11日

银行业再为贸易融资贷款展期90天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1月11日)联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协调机制)宣布,再次延长「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计划)下贸易融资贷款还款期90天。

变种新冠病毒在全球多个地区迅速蔓延,为经济前景带来不明朗因素。同时,全球供应链持续紧张,亦令受疫情严重影响企业面临较大压力。有见及此,协调机制决定再次延长计划下贸易融资贷款还款期90天至今年4月底。至于计划在今年4月底全面到期的后续安排,金管局和协调机制正整体考虑如何在顾及银行风险管理需要和支援仍受疫情严重影响企业之间取得平衡。

参与计划下贸易融资贷款展期的企业客户如有需要,在今年2月至4月底期间到期的贷款可再获延长还款期90天。合资格企业客户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底新取用的贸易融资贷款同样可以获延长90天。如果属自偿性贷款,银行可要求客户当收到相关款项后偿还贷款。如果同一笔贸易交易的贷款自原贷款日起连续展期270天或以上,银行可以采取弹性安排,在符合审慎风险管理原则下,按客户的个别情况,就该笔贷款考虑以其他更合适安排协助客户渡过难关。

银行企业客户如对计划有任何查询,欢迎联络金管局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设立的专用电邮 (ppphs@hkma.gov.hk) 或查询热线 (2878 1199)。

 

背景

「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于2019年10月成立,金管局为召集人,参与代表为11家活跃于中小企贷款的银行,也包括香港银行公会以及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协调机制至今推出多轮支援企业措施,包括「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延长贷款还款期及贸易融资贷款额转为现金透支额。截至2021年11月底,银行业为支援企业客户已经批出超过81,000宗贷款展期等支援措施,涉及金额达9,000亿港元。

「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涵盖所有年度营业额在8亿港元以下及没有严重逾期还款的企业客户。计划于2020年5月起生效,共有约100家银行参与,覆盖约12万家合资格企业客户。计划在2020年11月、2021年5月及2021年11月分别延长6个月至2022年4月。在2020年5月至10月期间,19,000家企业客户参与计划(参与率为16%),计划在2021年5月展期后,参与客户减少至3,500家(参与率为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2年1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2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