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举办有关合作、数据及科技的打击洗钱网络研讨会

新闻稿

2021年09月16日

金管局举办有关合作、数据及科技的打击洗钱网络研讨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9月16日)举办「打击洗钱网络研讨会」,分享银行业最新的风险评估,并介绍公私营伙伴讯息共享的成果。研讨会汇聚来自打击洗钱范畴超过500位代表参加,当中包括银行与储值支付工具业界、金融监管机构,以及香港警务处辖下财富情报及调查科的联合财富情报组和负责领导反诈骗协调中心与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1的商业罪案调查科。

网络研讨会期间所分享的经验及成果包括:

  1. 风险认知:金管局根据最新数据所作的评估,银行业被利用从事金融犯罪活动的风险依然为「高风险」。随着网上银行服务的应用越趋普及、便捷程度日益增加、调拨资金更迅速,会令侦测及阻截洗钱活动更加困难,这情况与国际经验一致。
  2. 风险为本方法:由于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风险时刻演变,传统银行及虚拟银行均须遵循金管局的指引,透过实施有效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以维持稳健营运,并集中资源实施与风险相称的管控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进行客户尽职审查、持续监察帐户活动,以及提交可疑交易报告以协助执法机构跟进调查。
  3. 合作:银行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范畴采取合作态度,确保向联合财富情报组报告可疑情况,以协助执法行动(银行业提交的可疑交易报告占2020 年共57,130份中的85%);向反诈骗协调中心提供全日24小时协助 (在2020年阻截共30亿港元);以及透过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分享个案类型和实例(相关银行共报告了超过 12,000 个以往不为执法机构所知的银行帐户,令约7亿港元主要来自诈骗的犯罪得益被冻结或充公)。
  4. 数据及科:在金管局的「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打击洗钱合规科技的应用有良好的进展。一间银行分享如何更广泛运用「数码足印」等非传统及新数据;另一间银行则分享如何利用网络分析技术来辅助其交易监察系统,以识别网上诈骗活动的隐藏联系及当中利用虚假或他人身分开设的傀儡户口网络。而一间虚拟银行介绍由所有虚拟银行联合组成、并获金管局支持的金融犯罪管控措施工作组,藉此分享良好做法及加深对新风险的认识。

金管局助理总裁(法规及打击清洗黑钱)朱立翘女士欢迎与会者,并表示香港的公私营伙伴共享讯息平台取得非常好的成果,在加强银行、金融监管机构与执法机构之间合作以侦测、阻截及捣破金融犯罪与网上诈骗活动方面,是全球最领先的合作典范之一。金管局今日亦启动网上培训专用平台,上载本次活动及其他活动的各类资讯和材料,供负责打击洗钱职责的银行员工作培训之用。上述讲话亦载于https://www.hkma.gov.hk/eng/news-and-media/speeches/2021/09/20210916-1/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9月16日

 


1 反讹骗及洗黑钱情报工作组于2017年成立,是由香港警务处、金管局及15间银行联合组成的公私营伙伴共享讯息平台。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