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及第四阶段开放应用程式介面(开放API)的实施计划

新闻稿

2021年05月13日

第三及第四阶段开放应用程式介面(开放API)的实施计划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5月13日)公布开放API框架第三阶段(帐户资讯)及第四阶段(执行交易)的实施计划。

2019年1月和10月分别实施开放API框架第一和第二阶段后,金管局委托外部顾问,参考国际经验和研究本地市场情况,分析第三及第四阶段的实施计划并提供建议。

参考了题为「The Next Phase of the Banking Open API Journey」(只备英文版本)的研究报告所载的建议,金管局决定采取循序渐进方式实施开放API的第三及第四阶段功能,以推动可行的用例,并降低实施成本和风险。28间参与银行预计于2021年12月起,按附件中的时间表逐步实施首批API功能,涵盖存款帐户资讯及网上商户付款。为安全并有效地实施这些API功能,金管局会协助香港银行公会(银行公会)制订一套标准,内容涵盖客户体验和认证、技术及数据标准、资讯安全和操作标准等主要范畴。银行公会亦会修订目前的共同基准文件,把第三及第四阶段开放API的实施范围包括在内。技术标准及经修订的共同基准文件预计于2021年年底前发布。

金管局会继续留意实施进度,并评估市场发展情况,再考虑是否需要采取其他措施,以充分发挥开放API的效益。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为迈进银行业开放API之旅的下一阶段,我们会积极推动实施计划,在确保有效的风险管理和满足客户需求间取得良好平衡,以鼓励银行业落实开放API。金管局亦会促进银行开放API参与者的互信,并为金融创新提供有利的环境。」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1年5月13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21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