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科挑战赛—贸易融资数码化

新聞稿

2020年08月03日

创科挑战赛—贸易融资数码化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今日(2020年8月3日)推出「创科挑战赛—贸易融资数码化」(网页只备英文版本),凸显创新科技在提升贸易融资机制方面的潜力。

金管局与创新枢纽香港中心已联同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商会、国际金融协会、中国人民银行及沃尔夫斯堡组织在内的多个机构,提出了公私营机构构思可以帮助解决「贸易科技」所面对的问题。金管局与创新枢纽香港中心现邀请私人机构就接通「贸易科技」平台、利用科技推动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普及化,以及新兴市场「贸易科技」基建提交创新解决方案。

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主管Benoît Cœuré表示:「创科挑战赛推出,正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肆虐,令全球贸易额受损,不少中小企经营举步维艰。是次比赛带出了创新科技及公私营机构合作,包括透过进一步数码化贸易融资,将能有助各方达致更大成效。」

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表示:「金管局很高兴联同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合作推出创科挑战赛。我们双方目标一致,就是解决贸易融资业务中的痛点;而是次活动正是迈向这个目标的重要一步。我们期望创科挑战赛能鼓励国际合作、推动创新,并且带来丰硕成果,令全球贸易融资业界受惠。」

有兴趣参赛的私人机构可在 https://techchallenge.finnohub.org(网页只备英文版本)查看由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香港中心共同制定需要优先处理的问题、登记及提交参赛方案。创科挑战赛由德勤亚太区区块链技术实验室负责管理及执行,提交方案最后日期为2020年8月31日。

参赛方案将会由公私营机构代表(包括来自上述合作机构及全球领先的「贸易科技」平台的专家)组成的小组评审。入围机构可获得资助,以供进一步开发相关方案。得分最高的方案将于2020年11月举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公布及展示。

 

香港金融管理局
国际结算银行
2020年8月3日

关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

「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创新枢纽)(网页只备英文版本)于2019年成立,旨在识别及深入探讨对中央银行运作会有深远影响的科技趋势;开发科技领域的公共产品,以改善全球金融体系的运作;以及作为汇聚中央银行创新专家的平台。创新枢纽目前在瑞士、新加坡和香港设有中心。 接下来的两年,国际结算银行将联同以下中央银行在各地设立新的创新枢纽中心:
加拿大银行(多伦多)
英伦银行(伦敦)
欧洲中央银行/欧元体系(法兰克福和巴黎)
丹麦国家银行、冰岛中央银行、挪威中央银行和瑞典银行(斯德哥尔摩)
国际结算银行亦将与美联储(纽约)建立策略伙伴关系。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