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0年4月28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20年06月09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20年4月28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20年1月9日至4月16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7506至7.7962之间上落。港元在1月偏强,主要受到新股集资活动及农历新年假期前后流动性收紧所支持。港元于接近2月底稍为转弱后,于3月再度转强,并接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这是由于港元短仓交易平仓、沪港通及深港通股票相关资金流入,以及季末需求所带动。在全球美元资金紧绌,以及季末与新股集资相关的资金需求下,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于3月普遍上升。整体而言,尽管市场气氛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影响,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总结余变动不大,于报告期末时维持于约541亿港元;货币基础则稍增至16,850.7亿港元。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委员会又获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致力推出多项措施以增加市场流动性。当中包括适度减少外汇基金票据发行量,以增加整体港元流动性;以及推出美元流动资金安排,让金管局可将从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的「海外及国际货币管理当局回购交易安排」中取得的资金,以回购交易方式借予本地银行。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令全球经济接近停顿。各国政府及中央银行纷纷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及货币刺激方案,以缓减疫症蔓延造成的破坏。例如美国联储局在过去几个月已两度调低联邦基金利率合共150基点、重启资产购买计划,以及推出海外及国际货币管理当局回购交易安排。然而,尤其就政府财政实力较逊色的国家而言,大举动用财政资源或会对财政可持续性造成压力。
  2. 委员会注意到供应链受冲击及美元流动性紧绌正在影响亚洲地区。内地方面,2020年首季经济活动急速放缓,3月份数据则有逐步复苏的迹象。
  3. 委员会注意到在香港方面,2020年首季经济进一步转弱,失业率很可能进一步上升。金管局一直与银行业紧密联系,推出一系列纾困措施,藉此减轻企业和市民面对的现金流压力。金管局亦适度地释放过去多年所累积的资本及流动性缓冲来增加银行的放贷空间,以支持实体经济。

香港物业市场的评估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研究,评估香港楼价在本地宏观经济及金融状况可能转差下,所面对的不同情况的变动。该研究指出金管局推出的八轮宏观审慎监管措施有助遏抑过度杠杆及减低楼市的下行风险。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6月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20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