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设立协调机制支援中小企

新聞稿

2019年10月16日

银行业设立协调机制支援中小企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筹备设立的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今日举行首次会议,与会代表包括香港银行公会、9间主要银行,以及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证公司)。

金管局在会上重申,中小企是香港经济重要支柱,银行应在本身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容许下,尽力支持中小企的融资需要。与会银行明白,在目前经济环境下,部分中小企可能会遇到财政困难,银行会按照《香港企业财务困难处理守则》,对遇到财政困难的中小企客户抱支持态度,加强与客户沟通,不会贸然撤贷或采取其他影响客户业务运作的信贷行动。

在首次会议上,与会银行同意采取以下措施,共同支援中小企:

  1. 银行留意到金管局已放宽逆周期缓冲资本要求,由2.5%下调至2%,以释放银行体系内过去累积的缓冲资本。银行同意会善用这个空间重点投放于支援中小企;
  2. 当遇到财政出现困难的中小企时,银行在合乎风险管理原则下,会积极研究贷款展期或重整还款期,包括透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延长偿还本金的新措施,减轻中小企面对的资金周转压力;
  3. 大部分银行已推出「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保费宽减及利息回赠,银行会继续研究是否有空间推出更多优惠,以减轻中小企的财政负担;
  4. 银行正加强内部沟通,让前线员工清楚了解银行支持中小企的政策,使他们在紧守审慎风险管理的原则下,尽量以包容的态度处理中小企贷款;
  5. 银行支持地产界透过各种安排,包括减租和提供免租期,与零售租户共渡时艰。银行澄清不会纯粹由于业主向租户提供租务优惠而重估抵押品价值,并调整其贷款额度;
  6. 银行表示会参考已采纳简易帐户服务的银行的做法,按风险为本的原则进行较精简的客户尽职审查,方便中小企客户开立新户口;
  7. 为协助中小企应付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而需要重组供应链的额外开支,银行表示乐意考虑向它们提供信贷,支援它们重置现有厂房或建立新厂房;以及
  8. 香港银行公会会联同按证公司设立一个意见收集机制,收集银行从中小企获得对政府支援中小企措施的意见,并向当局反映,以持续优化这些措施。

会上有银行问及应否将因支援中小企而重整还款期的贷款界定为「重组贷款」,金管局在会上澄清,根据现有监管指引,「重组贷款」的定义为因借款人财政状况转坏或无法按时还款而重新议定还款条件,而经修订后的还款条件对银行而言属于「非商业性」。如果借款人贷款出现短暂逾期,银行主动修订还款条件提供支援,而经修订后的还款条件属于「商业性」,例如不涉及削减本金,而且适用利率不大幅低于同类贷款当前的市场利率,则这类贷款一般不属于「重组贷款」,银行毋须因此而把贷款界定为不良贷款并作出拨备。

金管局会联同银行业继续与工商界沟通,为中小企提供适切支援,协助它们渡过目前的困难。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10月1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