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截至2019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聞稿

2019年07月24日

外汇基金截至2019年6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三)公布外汇基金截至2019年6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19年上半年录得1,708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债券投资收益764亿港元;
  • 香港股票投资收益203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651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注1)35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2)125亿港元。

 

2019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2.9%,上半年相关费用分别为153亿港元(注3)及45亿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应计费用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增加1,219亿港元(附件1及2)。

2019年6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41,370亿港元,较2018年底增加821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全球股市在去年第四季因中美贸易战升温而大幅下调,在本年初憧憬贸易纠纷降温而显著反弹。但在五月中美贸易谈判又陷入僵局,股市再次出现调整,直至六月中美表示会恢复谈判,同时市场预期美联储减息,股市再次上升,标准普尔500指数更创出历史新高。恒生指数亦在上半年从年初的低位反弹约14%。债市方面,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外汇基金的债券组合录得良好收益。」

他续说:「展望下半年,投资环境仍然充满变数。虽然中美两国在六月底同意恢复贸易谈判,但不应假设双方必然能于短期内达成协议。另外,英国脱欧亦是非常重要的变数。一旦『硬脱欧』出现,将会为欧洲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震荡。

金管局会继续小心谨慎地管理外汇基金,有需要时调整防御性部署,并持续多元化投资,以进一步提升外汇基金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注1: 主要为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2:  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2019年3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4至6月份的估值。
注3: 未包括2019年度应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2019年的综合息率确定后方可公布。

 

附件1 :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7月2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