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9年4月29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9年06月12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9年4月29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2019年1月1日至4月16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8331至7.8500之间上落。主要由于银行资金需求下降,港元与美元的息差在年结后扩阔。息差扩阔带动沽港元买美元的套息活动,促使港元转弱至贴近弱方兑换保证的水平。最终弱方兑换保证在3月被触发8次。反映年结后流动资金需求下降,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大致向下,但短期拆息在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后上升。由于短期利率收紧,带动套息交易平仓,港元于4月转强。整体而言,港元外汇及银行同业市场交易继续畅顺有序。
  2. 委员会获悉,由于弱方兑换保证被触发,总结余及货币基础在报告期末时分别降至543亿港元及16,236亿港元。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股市对联邦储备局示意采取较宽松货币政策取态的反应正面。然而,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依然非常平坦,于3月底更一度「倒挂」,反映经济前景相当不明朗。
  2.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方面,政治不确定性(例如英国脱欧)及各项不利的外围因素,或会导致增长前景继续转差。
  3.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经济增长动力疲弱,但已有改善迹象。
  4.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年初经济增长减慢,住宅物业市场则交投增加及价格升幅加快。

了解香港总结余与利率之间的关系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有关总结余与利率之间关系的定性及计量评估研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6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