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9年1月17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9年02月26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9年1月17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9年1月31日批准公布)

2018年10月9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货币发行局运作报告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在7.8062至7.8459之间上落。随着年底资金需求带动流动性状况收紧,令套息交易平仓,港元兑美元自11月起转强。接近年底时港元再度回软,部分反映企业汇回新股集资所得资金、假期前的发钞活动,以及市场重新建立一些套息交易持仓。报告期内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大致向上,反映美国加息的预期,以及市场预计接近年底时对资金的需求。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总结余变动不大。货币基础增至16,328.7亿港元,主要是由于负债证明书增加。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货币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及中美贸易磨擦,可能会增加金融市场波动。
  2. 委员会注意到在欧洲方面,经济政策及政治不确定性(例如英国脱欧),或令区域内已见减弱的周期经济动力雪上加霜,导致经济放缓较预期急速的风险上升。
  3.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继中美同意暂停加征关税后,人民币回升。然而,经济增长动力转弱,前景更为不明朗。
  4.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随着中美贸易磨擦及美国利率正常化步伐的不确定性增加,经济活动在近几个月进一步减慢。在此期间,物业市场表现放缓,并可能会在短期内面对多项不利因素。

 

以事件研究方法对联汇制度运作的研究

  1. 委员会注意到一项有关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及增发外汇基金票据对港元汇率及利率的影响的研究。该研究提供实证表明联系汇率制度一直依循其原有的设计运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2月26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9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