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于2017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新聞稿

2018年01月29日

外汇基金于2017年12月底的财务状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一)公布外汇基金2017年12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2017年录得2,520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资收益583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802亿港元;
  • 债券投资收益343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上调(注1)535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2)257亿港元。

 

2017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是2.8%,2017年有关费用分别是235亿港元(注3)及86亿港元。在扣除所有支出及应计费用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增加1,684亿港元。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显示,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4,048亿港元,由2016年底的36,187亿港元,增加至2017年底的40,235亿港元,主要原因是投资收入以及来自财政储备的存款增加。

2017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是7.1%(注4),其中「投资组合」回报率是12.1%,而「支持组合」是1.8%。「长期增长组合」自2009年开展投资至2017年9月底的内部回报率年率约为13.5%。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外汇基金在2017年的表现时表示:「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在2017年表现理想,超乎预期。美国经济动力加大,法国和德国的大选扫除了一些政治上的不明朗因素。日本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表现亦比预期好。虽然美联储一如预期加息三次和在10月开始缩表,但美元汇价不升反跌,同时美元利率曲线并未有抽高。在这样的有利环境下,外汇基金在股票、债券、外汇三方面都有理想的进帐。」

展望来年,陈德霖表示:「展望2018年,现时市场乐观情绪仍然持续。但由于很多金融市场的资产估值已经超越历史高水平,市场上升动力能否持续将主要取决于目前市场的一些乐观预期能否实现。现时市场可能低估了一些风险因素,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会否因通胀压力比预期大而要加快,美国政府外贸政策和保护主义是否会对全球贸易和经济产生坏影响,以及地缘政治会否爆发的风险。如实际情况与市场的乐观预期不相符,随时会引致资产市场大幅调整和波动。

面对今年仍然复杂的投资环境,金管局会继续小心谨慎地管理外汇基金,我们会保持机动性,并密切留意市场发展,有需要时加强一些防御性部署,并继续进一步加大「长期增长组合」的投资,务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外汇基金的中长期回报。」

注1:    主要为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2:    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2017年9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10至12月份的估值。
注3:    未包括2017年度应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2017年的综合息率确定后方可公布。
注4:    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并只反映长期增长组合截至2017年9月底的表现。经审计的全年回报率将于二零一七年年报中公布。

 

附件1 :外汇基金表现
附件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
图1     :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率(1994至2017年)

简报文件(PDF 档案,843KB)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发言要点(PDF 档案,150KB)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8年1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8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