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

新闻稿

2015年02月27日

按揭贷款的审慎监管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五)就物业按揭贷款业务向银行发出指引,推出新一轮物业按揭的监管措施,以提升银行风险管理和抗震能力。这些措施包括:

第一:        价值700万港元以下自用住宅物业的最高按揭成数下调最多一成。例如现时最高可按七成而价值不高于600万港元的物业,最高按揭成数划一下调到六成。

第二:        第二套自用住宅物业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由现时五成调低至四成;在利率压力测试下的上限由现时六成调低至五成。

第三:        各类非自用物业按揭贷款,包括住宅物业、工商物业及车位按揭贷款的「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由现时五成调低至四成;在利率压力测试下的上限由现时六成调低至五成。

以上三项逆周期措施即时生效,但在今日或以前已经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借款申请则不受影响。

此外,金管局在2013年2月推出第六轮逆周期措施的同时,亦要求采用「内评法」管理信贷风险的银行就住宅按揭贷款的「风险加权比率」引入15%的下限。爲了让这些银行适应要求,金管局当时决定下限只适用于新造按揭。

金管局近期审视这项措施后,决定要求采用「内评法」的银行把2013年2月以前批出的住宅按揭贷款的「风险加权比率」在2016年6月底前全面提升至15%的下限,而在2015年6月底前引入10%的下限。相关措施为恒常风险管理安排。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表示:「楼市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恢复活跃,住宅物业市场量价齐升,中、小型住宅物业市道尤其畅旺。此外,香港家庭负债占本地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亦持续上升,已达到64%的历史新高。有见及此,金管局认为有必要推出新的逆周期措施,以保障银行和金融体系的稳定。」

「金管局明白收紧按揭的措施会无可避免对一部份用家及首次置业人士带来影响,所以一直以来在推出逆周期的措施时,都会尽量作出平衡和取舍,希望尽量减低这些措施对用家,尤其是首次置业人士的影响。但近期楼市,尤其细价楼持续升温,金管局职责所在,不可以不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去保障香港银行和金融稳定。」

「金管局提醒有意置业人士要小心考虑相关风险,尤其是当楼市或经济周期逆转时或息口上升时自己能够承担的风险和周转能力,市民要量力而为,不要过度借贷。」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宣布新一轮按揭的审慎监管措施向媒体的发言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2月2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5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