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待客约章》启动仪式

新聞稿

2013年10月28日

《公平待客约章》启动仪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2013年10月28日)举行《公平待客约章》(《约章》)启动仪式,参与《约章》的全港22间零售银行(名单见附件1)出席仪式,承诺落实《约章》所载原则。《约章》全文见附件2

《约章》列出有关公平待客的五大原则(《约章》原则),目的是推动银行加强公平待客的企业文化,确保银行在与客户的业务往来中顾及客户的利益,从而巩固客户对银行业的信心及信任。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启动仪式上致开幕词时表示:「今天我很高兴得到22间零售银行的大力支持,共同签署和启动这个《约章》,为香港银行客户提供更好、更强的保障,而同时今日又标志着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登上一个新台阶。」

金管局今日就《约章》发出通告,说明金管局期望签署《约章》银行的高级管理层及董事局对银行是否符合《约章》的原则保持警觉,并使其成为良好风险管治的一部分,并鼓励其他认可机构在经营业务过程中尽量依循《约章》原则。

金管局在制定《约章》过程中,亦曾与银行谈及低结余及不动户口收费。金管局得悉香港银行公会今日发出通函,鼓励成员银行灵活处理上述两类收费。金管局亦知悉多间零售银行今日宣布决定取消不动户口收费,并豁免向所有弱势社群客户征收低结余收费。金管局欢迎香港银行公会发出上述通函,以及该等银行决定取消或豁免收费,并呼吁其他银行亦可灵活处理这些收费。

 

《约章》的背景资料

近年金管局致力与银行业界合作推动有助强化业界公平待客企业文化的各项措施。基于这个目的,并为推动二十国集团于2011年10月发出的《保障金融消费者的高层次原则》中所载的良好做法,金管局已联同业界制定《约章》,以此强化银行内所有阶层和与客户业务交往的整个过程中的公平待客文化。《约章》主要为零售客户而订立,旨在补充而非改变现行法规或银行与客户之间现行的章则及条款。

附件1

附件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3年10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前排左起第六位)与22间零售银行代表一同参与«公平待客约章»启动仪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前排左起第六位)与22间零售银行代表一同参与«公平待客约章»启动仪式。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3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