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再度委任汇丰为香港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

新闻稿

2010年08月27日

金管局再度委任汇丰为香港美元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结算机构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五)宣布第三度委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礇丰)为香港美元即时支付结算(RTGS)系统的结算机构,任期5年。

于2000年8月美元RTGS系统推出时,汇丰首次获委任为该系统的结算机构,任期5年;其后于2005年8月再获委任,续任5年。香港的美元RTGS系统在亚洲营业时间为美元交易提供有效率的即时结算服务,推出以来一直运作畅顺有效。香港的美元RTGS系统与多个系统已建立联网,包括:本港的港元、欧元与人民币RTGS系统;马来西亚的马币RTGS系统;印尼的印尼盾RTGS系统;以及本港的证券交收系统。透过上述联网,香港的美元RTGS系统可为涉及美元的多币种外汇交易提供同步交收,亦可为美元证券买卖提供货银两讫结算,两者均有助提高结算效率及消除结算风险。随着香港与内地经济联系日益紧密,香港的美元RTGS系统亦与内地设立跨境联网,提供更安全及高效的平台以结算本地银行及其于内地的银行之间的跨境美元支付项目。鉴于汇丰担任结算机构的运作表现理想,及其决心参与本港金融基建的持续发展,因此再度获委任为美元RTGS系统的结算机构多5年,由2010年8月起生效。

在2010年上半年,美元RTGS系统平均每日处理11,939宗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额为101亿美元;与5年前相比,交易额及交易宗数分别增加48%及115%。于2010年中,美元RTGS系统有82间直接参与机构及150间间接参与机构,后者包括106间香港境外间接参与银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香港金融管理局
传讯经理黄嘉怡   2878 1802 或
传讯经理王巧欣   2878 1213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高级企业传讯经理郑静娴 2822 4924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2010年8月27日

最新新闻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