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发出《稳健的薪酬制度指引》

新聞稿

2010年03月19日

金管局发出《稳健的薪酬制度指引》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发出《稳健的薪酬制度指引》,该指引已考虑去年第4季进行的业界谘询结果,以及在国际间有关这个课题的最新发展。

该指引以「金融稳定委员会」发出的《稳健的薪酬制度原则》及《实施准则》为蓝本,确保金融业的薪酬制度能贯彻及促进有效的风险管理。指引内容是从认可机构的薪酬制度可能会鼓励员工从事风险活动的角度出发,着重薪酬制度的管治与管控安排及运作,涵盖的主要范畴包括薪酬委员会的设立与角色、薪酬结构的组成部分之间的比重、员工表现评核,以及发放薪酬的时间与风险期挂鈎。指引亦会藉着透过认可机构适时披露有关其薪酬制度的资料,加强市场自律。

为促进审慎的风险管理及确保本港银行业有公平的竞争环境,该指引适用于所有认可机构。在指引发出后,认可机构的董事局应尽快安排检讨机构的薪酬制度,并迅速采取行动,使有关制度在今年底前符合指引所列载的风险管理原则。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金管局发出该指引,是因为明白到薪酬制度可能造成鼓励承担风险的效果,继而对银行的风险管理造成的影响。『金融稳定委员会』在薪酬事宜方面的工作得到二十国集团支持,金管局参照这方面的发展而制定有关指引,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近期所采取的监管措施一致。本港银行业支持该指引的目的,即确保薪酬制度得到有效管治,以及使薪酬与审慎承担风险的做法挂鈎,金管局为此感到欣慰。金管局落实指引的过程中,已遵照『金融稳定委员会』所订定的原则和标准,考虑了业界在谘询期提交的意见。」

如有查询,请联络:
传讯经理罗存慧  2878 1687 或
传讯经理王巧欣  2878 1213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0年3月1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0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