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7年3月2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7年04月04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7年3月2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7年3月22日批准公布)

2007年1月30日至2月14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汇率大致保持稳定,银行同业拆息上升,港元利率与美元利率的负差距收窄。货币基础由2,990.6亿港元增至3,141.4亿港元。

2. 委员会获悉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日本及欧元区的国内及区内生产总值在2006年第4季录得稳健增长。然而,先进经济体系的国内生产总值扩张并未促使亚洲(不包括日本及中国)的出口增长转强。亚洲出口放缓亦影响到工业生产。一些亚洲经济体系出口放缓的影响因内部需求稳健增长而得到局部的纾缓,因此亚洲经济体系在第4季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情况参差。

5. 虽然中国内地的增长势头维持强劲,但贸易顺差仍然庞大,对银行体系的流动资金扩张构成压力。存户调整资产组合促使资金由存款流向股市,引起政府当局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由2007年2月25日起调高存款储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0%。

6. 香港经济稳健增长、劳工市场状况良好,以及通胀压力温和。金融市场状况大致稳定。港元与美元的负息差收窄,港元现货汇率转弱,股市在过去几个月大幅攀升后略为回软。物业市场交投有复苏迹象。近期港元与人民币的现货汇率走势各异,以及港元汇率在人民币升穿心理关口时反应平静,显示金管局在管理市场预期及消除人民币升值对港元造成的心理影响方面所作的努力颇为成功。

7. 委员会注意到据报近期人民币兑港元升穿「一算」,已引致深圳部分店铺不再接受港元,令人忧虑一旦中国对港元需求大幅缩减对香港造成的潜在货币影响。然而,金管局的分析显示潜在影响应会很小,原因有几点:前往南中国的香港居民所引起的中国对港元钞票的需求只占流通钞票的4%;而来自内地对港元的外部需求是与港元面额大、可自由兑换和没有资本管制所带来的方便有关;以及由于负债证明书(影响港元钞票的赎回)及总结余(影响港元市场汇率及利率)是不可转让的,因此港元即使有机会自内地回流香港亦不会影响港元的市场汇率及利率。

 

有关香港银行调整最优惠贷款利率决定的模型

8.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文件,介绍一个实证模型来研究决定银行最优惠贷款利率的因素,以及评估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银行决定调整利率的可能性。对5间银行的数据进行的实证分析显示,最优惠贷款利率的调整决定因素大致上为: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目标利率)的调整、流动资金状况的变化、个别银行以最优惠贷款利率计价的负债与资产比率(负债与资产比率),以及最优惠贷款利率、目标利率及港元相对美元的风险溢价之间的失衡程度。分析亦显示即使目标利率没有变动,个别银行亦可能会因应其资产负债表状况及当前的流动资金状况调整最优惠贷款利率。实证结果发现在美国利率的紧缩阶段,若银行的负债与资产比率高于1,其对目标利率变动的反应会比负债与资产比率低于1的银行小。当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不修订目标利率,负债与资产比率低于1的银行调高最优惠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仍会比负债与资产比率高于1的银行为大。

 

香港的贸易模式与弹性

9. 委员会审阅了一份文件,讨论在香港作为内地的贸易转口港及转口贸易结构复杂的情况下,Marshall-Lerner条件是否适用于香港。该文件运用计量经济模型来研究香港的长期价格及收入弹性与短期变化。实证估计结果显示香港的直接进口及出口的估计价格弹性的绝对值的总和大过1,表示Marshall-Lerner条件适用于香港。此外,实证研究发现人民币的实质有效汇率及内地贸易伙伴的收入增长的变动,会对转口货量及转口利润的变动有敏感反应。鉴于香港作为内地转口港的重要性,人民币的实质有效汇率对香港的整体贸易表现亦有重要影响。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7年4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7年04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