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5年7月4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5年07月15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5年7月4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5年7月14日批准公布)

2005年6月1日至20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5月18日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包括将弱方兑换保证汇率由7.80逐步移至7.85,而该程序已于6月20日完成)至今运作顺利。尽管主要受到多宗首次发售新股活动影响,令银行同业拆息略为收紧,但港元利率已较贴近同期美元利率。总结余在推出三项优化措施后迅速减少,在报告期内已维持稳定,约有13亿港元。委员会注意到推出优化措施以来,12个月人民币不交收远期汇率与美元兑港元远期汇率的相关性似乎减弱。
  1.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2.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1. 委员会注意到欧元兑美元持 续下滑,反映欧元区经济持续疲弱及近期跟欧洲一体化的未来方向有关的政治不明朗因素。美国方面,尽管制造业呈现疲弱,但有关消费支出及投资的经济指标维持 稳健。委员会注意到本港及区内整体经济增长维持强劲,其中本港零售销量显著增加,出口亦扭转今年首季的跌势而回升。
  2. 委员会审阅一份就近期有关内地纺织品、成衣及鞋履出口至欧美市场的贸易纠纷对本港潜在影响的特别分析。该分析认为现时对该等出口增长实施限制,只会对本港经济增长造成轻微影响。

兑换范围内的市场操作

  1. 委员会成员审阅一份载列有关金管局在兑换范围内进行市场操作的建议整体指导原则的文件;设定兑换范围是5月 份推出的其中一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委员会认为由于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极难制定在兑换范围内进行市场操作的具体详细规定,因此赞成应以四项整体原则 来管辖这些市场操作。第一项原则是所有在兑换范围内的市场操作应严格依循货币发行局的规定来进行;换言之,货币基础的数额及变化均应以外汇提供十足支持。 第二,任何市场操作的主要目标都应该是维持在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汇率稳定及外界对此制度的信心。第三,可透过市场操作来配合利率调整,从而达致在联系汇率制 度下的汇率稳定,并避免利率变化造成冲击。第四,市场操作亦可为消除市场反常现象而进行。关于第四项原则,委员会认为何谓市场反常现象并无特定的定义,应 视乎个别事例的具体市场情况作出判断。
  2. 委员会亦认为目前应普遍采纳这四项原则,并因应实际经验及各种变化因素作出检讨。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冯惠芳        2878 8246或
新闻组资源中心联络主任黄庆锋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7月1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