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5年3月4日会议记录

新聞稿

2005年04月04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05年3月4日会议记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05年3月31日批准公布)

2005年1月28日至2005年2月17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港元汇率在报告期内一直贴近联系汇率,并曾进行数次兑换保证交易。由于资金流出,报告期内总结余减少,其后跌势持续,至会议当日降至约80亿港元。委员会成员获悉,随着总结余逐渐回复至较正常水平,2003年9月以来相对宽松的货币状况最终将会结束。

2. 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货币基础的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3. 报告期内的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报告载于附件A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4. 委员会成员了解到美国经济持续稳固增长;尽管欧元区及日本在2004年第4季表现较差,但前瞻式指标显示2005年初的情况会改善。中国内地的情况较不明确,原因是农历新年出现在2004年及2005年不同月份,令数据诠释较为复杂:经济增长动力似乎颇强,通胀则持续下降。香港方面,经济指标显示增长步伐稍慢,但仍取得稳健的增幅。委员会成员了解到主要的风险仍然是关乎美元及美国利率的走势、油价高企,以及内地宏观经济与金融状况。

5. 委员会成员审阅一份有关2004年港元资金流向的专题分析文件。该文件指出在2004年有资金流入港元,但这只是反映银行对港元需求增加,非银行环节其实录得资金流出。非银行环节减持港元头寸,可能是资产价格上升及利率处于低水平,引发投资者重新调配投资组合所致。银行体系增持港元头寸的情况是因应2003年第3季的最新发展而出现;当时银行开始为其在1998年至2003年中期间建立的港元短仓进行平仓。

未平仓恒生指数期货合约与股市的关系

6. 委员会成员审阅一份有关未平仓恒生指数期货(期指)合约的分析文件;鉴于未平仓期指合约在1998年香港金融市场所受到的炒卖冲击中担当一定角色,因此该文件探讨过去3年大量未平仓期指合约增加应否受到关注。该文件分析两项经调整指标,即除势未平仓合约及未平仓合约与股市成交额比率,藉此探讨未平仓合约水平与趋势增长和股市发展的关系。研究发现该两项指标在2004年最后4个月内处于高水平,但情况不如未平仓合约原始数据所显示般严重。委员会认为这些指标是有助监察市场的工具,同时明白市场情报对确定期货市场的最新发展应否引起关注亦非常重要。

中国内地的货币及通胀

7. 委员会成员审阅一份利用货币与通胀关系的正式模型来探讨中国内地货币状况及通胀发展的文件。鉴于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这些课题对香港有重大的影响。研究发 现显示,高于均衡的货币增长期倾向增加经济体系的通胀压力。衍生货币过量数据是有关未来通胀的有用预警指标。这项指标在近年出现正数差距,但差距至2004年底已大幅减少。

如有查询,请联络:

新闻组经理叶世炽     2878 1687或
新闻组高级经理陈民杰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4月4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05年04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