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中的审慎投资

汇思

2022年07月26日

风暴中的审慎投资

完美风暴」来临

本月初,香港迎来今年第一个台风,幸好未有造成重大破坏。另一边厢,一场历时更长,威力更大的风暴已在上半年横扫全球金融市场,所有资产类别均受影响,为外汇基金带来极其艰钜的挑战。

正如我在4月25日的「汇思」文章所述(见 沉着应对市场波动),多个主要地区在疫情爆发初期推出空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措施,令债券收益率达至极低水平,股票估值亦非常高。直到今年第一季,在通胀压力及央行「收水」的预期下,再加上俄乌局势以及随后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引发地缘政治危机升温,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并罕有地出现「股债齐落」。

踏入第二季,一系列因素和事态发展不寻常地同时恶化,加强了风暴的破坏力,建构「完美风暴」,当中包括:(1)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扰乱了能源和基本粮食供应;(2)多个主要地区的通货膨胀达到 40 年高位导致通胀忧虑加剧;(3)央行紧缩政策的立场强硬1;(4)经济衰退的忧虑浮现打击投资者情绪;及(5)内地因管控新冠病毒而实施封锁措施。面对市场不确定性大幅增加,投资者纷纷大举抛售手上资产,令股票、债券和外汇价格于第二季同时应声下跌,跌幅比首季度更甚。以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为例,第一季录得4.9%跌幅,第二季更下挫16.4%。

总结上半年,多个资产类别的价格均同时录得双位数跌幅,情况罕见。

外汇基金表现如何?能否独善其身

外汇基金作为长线投资者,一直透过资产及货币配置多元化分散风险,并持有较多债券,以达致保障资本和维持流动性的首要投资目标。 2008 年环球金融危机爆发便正好说明这投资策略的作用。当时股票市场大幅下挫,触发避险资金蜂涌至债券市场,债券价格飙升弥补了部分股票损失,减低外汇基金整体投资损失。然而,今年上半年出现极为罕见的市况,股债以至其他资产类别的价格同时下跌,短期削弱了不同资产之间互补长短的作用。

受完美风暴影响,外汇基金与其他投资者一样难以避免损失,我们预期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将出现显著的亏损。不过,外汇基金的多元化长期资产配置、因应外围最新局势变化作出的防御性部署,以及我在4月25日的「汇思」文章中提及的战略性调整(即增加现金和浮动利率债券、调整非美元资产比例、持有抵御通胀的投资产品等),有助将「完美风暴」的伤害减低。

金管局自2008年逐步将投资扩展至其他新资产类别,包括人民币资产及「长期增长组合」的另类投资等。这些投资于上半年的表现相对其他资产较好,可见多元化投资分散风险仍是寻求稳定的中长期投资回报的不二法则。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宜过分着重短期表现,而是应该从中、长线,按照外汇基金的投资目标去评估其投资表现。

暴结束了吗?

现在谈论风暴结束与否,似乎言之尚早。唯一较肯定的是,较高的利率能增加债券组合的利息收入,抵销部分债券价格下跌所造成的损失。不过,下半年投资环境仍然充满挑战,通胀高企、央行紧缩政策、地缘政治紧张以及经济衰退忧虑等因素将继续缠扰着金融市场。市场的不确定性已导致投资公司和分析师对各种资产价格的预测出现很大差异,使投资决策更具挑战性,故此下半年的投资环境仍然十分困难。

无论市况如何动荡,投资环境如何艰钜,外汇基金仍然会以「保本先行,长期增值」为投资原则,不会因短期投资损益的波动,进行短期投机或「追逐市场」,增加风险及交易成本,偏离外汇基金的长线投资目标。金管局会继续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以稳定外汇基金的长期投资回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2年7月26日

 


1 多个央行加大加息力度以抑制通胀,例如美联储 5 月加息 50 个基点,随后 6 月加息 75 个基点,是自 1994 年起最大的一次加息,并于 6 月缩减资产负债表。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2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