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人才与未来

汇思

2021年12月15日

连接人才与未来

最近跟银行界的朋友见面,谈到金融业的前景,大家都感受到三大「引擎」 ─ 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和粤港澳大湾区 ─ 为银行业带来的巨大机遇,行家们也都摩拳擦掌准备扩展业务。要扩展自然要招兵买马,但不少行家都慨叹招聘人才并不容易。与此同时,也有家长表示子女刚毕业求职四处碰壁。这种「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现象,凸显了培育本地金融人才的重要性。我想藉此机会分享金管局在金融人才方面的发展策略和理念,以及未来工作重点。

吸引年青一代投入银行业

金融业一直是香港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现时,香港有超过27万人从事金融业,当中约10万名银行从业员。过去10年,金融业平均每年提供逾5,000个新增职位。根据金管局、香港银行公会和香港银行学会在2020年中联合发布的《2021-2025年未来银行业人才》研究报告,为配合银行业在未来数年的业务发展及扩张计划,银行界对人才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和大湾区财富管理这三大范畴的人才尤其供不应求。

为了填补人才缺口,我们必须制定一个有效的人才发展策略。吸纳世界各地精英汇聚香港固然重要,但目前世界各地也正在为类似的人才短缺问题而绞尽脑汁,我们深信在本地源头扩容更为关键。要壮大本地人才库,年轻一代提供了重要的新血来源。因此,金管局在今年9月启动了新的人才发展策略,重点之一是把年轻人与银行业更好地联系起来,让他们有机会充分了解银行业的最新发展和事业前景,从而吸引更多青年人入行。

在9月至11月期间,金管局与业界和香港银行学会合作,走遍各大学校园,举办了11场职前讲座,有近800名来自不同学系的本科生参与。较早前我们也推出了全新、免费的银行业衔接课程,让大学生掌握热门业务领域的重点实务知识,装备他们成为未来银行家。学生反应远超我们预期,为了满足需求,我们需要把名额由原先设定的50个大幅上调至约220个。

银行业位多元化

其实银行职业是不是都比较刻板枯燥?不是商科出身又能否从事银行业?这些或许是不少学生心底的疑问。有赖各家银行的积极支持,我们每场活动都邀请了不同的年青银行家,以过来人身份向师妹师弟们分享工作点滴、需要什么技能等等。这些师姐师兄当中有不少都不是商科出身,亦能在各自服务的银行内步步高升。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银行业并非商科毕业生的专利,银行有前、中、后台不同的工作岗位,非常多元化,可以容纳来自不同学科、不同性格和志向的新人作长远发展。再加上近年银行加快数码化转型,以及更重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衍生出更多新的专业工种,例如人工智能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气候风险管理专业人员等。银行在招聘相关职位时,主修电子工程、金融科技、环境科学等学科的毕业生可能会更「吃香」。

讲者在活动中亦分享了为何选择投身银行业,当中有些有趣的故事。其中,有一位年青银行家分享了由原本梦想成为一名电竞选手,摇身一变成为一家银行金融科技部门中支付系统的编码工程师。他从小便对电子游戏背后的设计、编程有浓厚兴趣,但进修相关科技课程后,他意识到他的兴趣也可以在金融行业有所发挥,最终他成为了一家银行的编码工程师,透过编写不同的程式发挥创意、一展所长,寓兴趣于事业。

年轻一代普遍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这些议题更为关注。我们的银行业衔接课程中有一个「00」后女孩,她的志愿是成为一名地质学家,希望出一分力保护环境和地球。透过接触我们的课程,她认识到原来金融对分配社会资源担当重要的角色,银行将资金优先配置到更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活动中,也同样可以发挥保护地球的力量。

我自己身为过来人,深深明白求职择业是人生一个重大的里程,要多听多问,才更加了解有什么工作适合自己。所以金管局未来会举办更多推广活动,让大学生有机会与银行家直接交流对话,加深对行业的认识。我们亦会将活动扩展至高中生层面,现正与教育局商讨在2022年中,为高中生、家长和老师举办银行业讲座,好让中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时,能够更了解银行业的发展前景,尽早为大学选科做好准备。

提供职场实战经验

要将年轻一代与银行业更好地联系起来,除了以上活动,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提供机会让学生进入银行亲身体验银行家的工作。因此,金管局联同业界推出了「银行业人才起动计划」、「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和「私人财富管理先导人才培训计划」等,为大学生提供不同领域的实习机会,让学生在理论知识以外,及早开始累积职场的实战经验,建立工作技能,为将来在银行界开展事业打好基础。这些计划推出以来已经吸引了大约2,000名学生参与。

除了大学本科生实习计划外,金管局在今年9月试行「金融科技先锋联网」计划,约20名金融科技硕士生参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和3家银行的金融科技项目。金管局未来会逐步扩大计划,期望涵盖更多银行、大学和研究生。

双管齐下培人才

在栽培年青人的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现职银行从业员的培训需要。因应银行业近年急速发展,尤其是三大「引擎」提供了大量发展机会,金管局连同业界正努力提升从业员的技能,确保他们紧贴新时代需要、与时并进。

本月初,金管局在银行专业资历架构下推出了「金融科技」新单元,具认证的相关专业培训课程将于未来数月推出。课程内容涵盖金融科技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合规科技等,藉此提升金融科技从业员的专业能力。接下来,金管局正密锣紧鼓筹备「绿色及可持续金融」新单元,希望可以更好地应付未来银行业所需。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培育人才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亦需要各方的支持和配合。金管局一直与各界保持紧密沟通,鼓励银行投放更多资源在人才发展方面、院校将新兴热门科目纳入大学课程之中,亦同时推动培训机构开办更多需求殷切的专业培训课程。金融人才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金管局会与各方共同努力,希望在未来3至5年见到实质成效。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1年12月15日

 

我趁银行业衔接课程的同学参观金管局时与他们见面。
我趁银行业衔接课程的同学参观金管局时与他们见面。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