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的关键下一步

汇思

2021年06月01日

抗疫的关键下一步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肆虐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对公共医疗系统、经济增长以至大家的日常生活都造成重大影响。香港方面,在政府、卫生当局及医护人员、企业和市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乐见最近确诊个案大幅减少,经济活动亦逐步回复。

然而,大家切勿因此而自满或松懈下来。香港经历了四波疫情,环顾四周亦出现了不同的变种新冠病毒,以及最近亚洲多个地区疫情急速反弹,这一切正提醒我们要继续提高警觉,更需要建立充足的防护,以应对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

其他地区都将疫苗接种计划定为推动经济复苏策略的基石之一。在多个央行组织会议上,讨论经济复苏,以至何时最终撤回特殊政策措施,焦点已由感染控制转移至接种疫苗的进度。我们看到许多地区反覆实施封城、封关等社交距离措施。要避免这种反覆无常的情况出现,让经济能持续复苏,市民的生活能够回复正常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提高疫苗接种率,以达到群体免疫。不同地区正讨论建立商务及休闲旅游气泡,好让大家的生活能在某程度上回复正常,而疫苗接种率正正是有关讨论的重要考虑之一。

有见及此,全球各地的政府正尽最大努力争取足够疫苗供全民接种,并推出疫苗接种计划。香港很幸运,疫苗供应至今仍然充足,而现在最重要的是推动市民接种疫苗。假如我们的疫苗接种率继续落后于纽约、伦敦或新加坡等其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而当其他主要金融中心因已达到群体免疫而能自由出入境,但我们却未能做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便有可能受到影响。这是实在且迫切的威胁,我们不容忽视。

因此,接种疫苗是更有效保障我们自己、家人与身边的人的重要方法。在宏观层面,接种疫苗亦是为大家回复正常生活,以及达到经济可持续复苏作好准备的关键。我们欢迎政府牵头给予政府雇员疫苗假期以鼓励接种。 金管局已推出措施便利和鼓励同事接种疫苗,包括让同事有两天额外假期。银行业亦作出了便利安排让员工接种疫苗。

为进一步推进这项重要措施,我们正与银行业合作鼓励银行员工,尤其是面向公众或客户或执行关键支援功能的员工接种疫苗。回看主要金融市场例如英国和新加坡等的经验,跟香港一样,它们也将银行业界定为关键服务提供者。因此,即使在疫情极为严峻,以致要实施食肆营业限制,甚至大规模封城、封关等措施的期间,仍预期银行业会继续提供必要服务,包括各银行分行仍需提供日常零售银行服务,尽管营运时间与规模有所缩减。因此,我们确实有必要在银行前线建立强而有力的免疫屏障。

为更有效保障银行员工和客户,金管局已去信银行,要求它们大力鼓励需要亲身接触客户的员工,包括分行的员工,和执行关键支援功能的员工尽快接种疫苗。至于尚未接种或基于健康理由而不适合接种疫苗的员工,定期进行新冠病毒测试,是必要的风险管理措施。我们更促请银行推出额外措施,例如考虑给予接种疫苗的员工额外假期,或其他合宜的安排,以有效鼓励所有员工接种疫苗。 

当务之急是全港市民合力迈向应对疫情的下一阶段,让经济活动尽早重回正轨。除了与银行界加强合作、鼓励从业人员做防疫注射外,金管局正全力配合政府消费券计划,与有关的支付系统加紧筹备,力求计划如期顺利推出,协助振兴本地消费。

我相信疫情始终会有过去的一天,经济也会恢复动力。但当前世界格局正经历大变,疫后国家与国家、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将更趋激烈,没有丝毫空间让我们唱慢板、吃老本。回顾过去两年香港社会所经历的折腾和纷扰,更令我们深深体会到,香港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亟需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避免无谓的内耗,让各界能够集中精力,为香港谋划出路,凝聚共识,继而全速前行。

更重要的是,上周立法会通过了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令制度本身的设计和由此而产生的公职人员能更好地为香港以至国家的整体利益服务,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持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我和金管局的同事会一如既往,秉持高度专业精神,透过维持香港的金融稳定、提升香港国际金融平台,为这个城市重新起步出一分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2021年6月1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