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和合规科技

匯思

2018年09月27日

金融监管和合规科技

自去年在香港银行家峰会上,金管局宣布推出「智慧银行新纪元」七项举措后,我们一直努力与银行业和科技业界携手合作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多项举措都取得很好进展,包括最近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而虚拟银行牌照的审批工作亦进行得如火如荼。今天我在香港银行家峰会上回顾了「智慧银行新纪元」如何改变银行服务的景象,同时也介绍了金管局未来如何促进金融监管和合规科技(简称Regtech)的应用。

七项「智慧银行新纪元」举措主要是鼓励银行更多使用科技提升客户服务水平,针对的是银行和客户之间的介面,但其实金融科技亦可应用于银行和监管机构的介面,有助它们加强风险管理和合规工作的成效。鉴于金融科技日益发展,而监管要求又变得越来越多和复杂,金融服务业使用科技提升合规工作成效的例子不断增加,最近有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合规科技公司的投资额达到10亿美元,其应用潜力可见一斑。我认为现在是合适时机与银行业和科技界携手合作,促进Regtech在香港的发展和应用。

首先,金管局会开放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让银行和科技公司测试它们的Regtech项目或就这些新项目寻求金管局的监管意见。此外,金管局将会从以下四个范畴帮助业界建立Regtech生态系统:

       1.

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察科技:金管局会鼓励使用新科技提升银行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工作的成效,例如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有效监察和筛查客户交易,这将促进资源的有效运用,让人手专注于较高风险的环节;

  2.

审慎风险管理和合规:我们会探讨Regtech在审慎风险管理和合规层面可以应用的范围,参考业界现有的应用个案,包括压力测试、投资组合风险管理、诈骗风险侦测和网络保安等范畴,考虑是否有需要向业界提供监管指引或厘清相关的监管要求;

  3.

研究「机器可读」(machine-readable)的监管要求:我们会深入研究推行「机器可读」监管要求的可行性,让银行因应监管要求变化而需作回应时,可借助系统解读监管要求,能更快、更全面、更有序地更新内部合规指引和程序,提升银行合规工作成效;

  4.

金管局对监管科技(Suptech)的探索:在金管局自身方面,我们会研究如何更多使用科技,提升监管效率和成效,包括进一步优化监管数据的收集系统、透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加强监管讯息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并透过自动化程序简化监管流程等。我们会借镜外地监管机构的经验并充分谘询银行业界的意见。

如大家对推动Regtech发展的工作有兴趣,可参考我今天在香港银行家峰会的发言

上述四项举措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促进银行业界、科技公司及金管局之间的协作,并建立一个更多元化的Regtech生态系统,提升香港整体Regtech能力,以应对监管合规过程中已经出现或即将降临的挑战。金管局已准备就绪,联同相关业界积极注入动力,让「智慧银行新纪元」再向前踏出一大步。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阮国恒

2018年9月27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8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