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伦港」谈银行文化改革

匯思

2016年11月02日

「纽伦港」谈银行文化改革

一.富国银行集团旗下员工为了达成业绩目标,在客户不知情或没有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开立了超过 200万个存款及信用卡帐户......银行被罚1.85亿美元,5,300名涉事员工被解雇、董事长黯然退休......

二.据传媒报道美国司法部在九月向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开出天价罚单,对该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销售住房抵押贷款证券(MBS)的不当行为处以高达140亿美元的罚款。报道导致德意志银行股价跌逾8%......

三.英国早前发生史上最严重的「不当销售金融产品」事件,多家英国大型银行被控大规模不当销售付款保障保险(PPI)获得巨大利润。英国三家大银行去年被罚款1.17亿英镑,整个英国银行业总赔偿额高达240亿英镑,涉及1,700万名客户PPI是一种为借款人一旦因疾病或失业无法继续偿还贷款而提供支付保障的保险;银行向一批不符合受保资格的借款人销售设计复杂的PPI, 也没有清楚说明他们可选择不购买PPI 

  1. 上述事件凸显一些银行逐利忘义的本质。这些银行为「跑数」和增加利润而不择手段的营商手法令银行家昔日「金融精英」的光环褪色,也令一股反建制、反精英的浪潮,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不断发酵,席卷全球。如何提升金融业道德水平成为监管机构和业界的重大挑战。
  2.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早前举行第三届「金融服务文化和行为改革」会议,参加者包括来自各地中央银行的代表、银行、资产管理和学术机构的董事会成员等。我获邀出席并与东道主纽约联储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和英伦银行副行长Minouche Shafik同台讨论「纽伦港」三个国际金融中心的监管机构应如何改善银行文化,提升操守。会议令我最深刻的是虽然三地监管机构每天面对不同的挑战,但一谈到银行操守、企业文化的议题,大家都有共同理念:提升银行操守刻不容缓,但单靠严厉法规并不足够,必须从最根本的银行文化入手。
  3. 银行文化是什么?就是一套择善而行的价值观,并由银行股东、董事和职员共同奉行和遵守。良好企业文化和操守的本质是在没有任何外在规管下,由上而下,由里到外会自动遵守一套行为模式。然而,现时很多金融机构都本末倒置,在于追逐利润时只问「我这样做违规吗?」「我这样做会不会被发现和查出?」,主要着眼点在于行为失当会否受到惩处,认为只要在技术上不犯规就可以「海阔天空」,忽略道德底线。这不但违背「以客为本」的基本要求,更辜负「银行应比其他行业更具社会责任」的期许,因为它们的营商模式是利用社会大众的资金和信任去牟取利润!
  4. 要推动银行文化改变,奖励制度也必须一拼改革。如果银行继续以「赚到尽」为目标,只奖励「跑数叻」员工的话,「以客为本」文化只会变成空谈,从文章开首的例子中看到不恰当的「跑数」奖励往往是扭曲员工行为的祸首。因此我认为银行必须建立一个与企业文化相符合的奖励制度,将员工薪酬和公司价值观紧扣。虽然现时银行董事会都有薪酬委员会,但一般只是集中监察管理层的薪酬或决定年度花红。银行要有效地将公司文化下达到中层和前线员工,奖励制度必须能鼓励所有员工遵守公司文化和价值观。
  5. 为确保奖励制度的公信力和独立性,银行薪酬委员会主席一职应该由独立非执行董事(非执董)出任。事实上,金管局一直致力支援非执董,例如举行培训课程和交流活动,以确保他们更有效地去肩负监督银行管理层的责任,就是希望银行自律和自发地提升应有的企业管治和风险管理水平,发挥积极推动改革银行文化的角色。
  6. 需要拨乱反正的还包括银行股东的心态:近年一些只求短线回报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对冲基金,向银行的董事局和管理层施加压力,使他们只着眼于短期的最大利润,这有损银行长远的发展和声誉。正如英伦银行副行长Shafik在会上所讲,如果银行被大额罚款的话,最终都要减少派发股息,有切身利益关系。因此不论机构投资者或小股东,都应该全力支持银行文化改革,这样才可令银行持续稳健地经营,取得客户的信任,长远而言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7. 要改变银行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金管局会继续努力不懈,与银行和其他监管机构积极沟通,探讨下一步工作。我们认为除了要求银行董事局采取合适行动去提升道德操守外,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亦非常重要。今次我出席纽约联储银行的会议,正是加强在这方面合作的好开始。我会在日后向大家汇报金管局在提升银行文化工作方面的进度。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左一)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右一)和英伦银行副行长Minouche Shafik(中)十月在纽约讨论银行文化改革议题。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左一)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右一)和英伦银行副行长Minouche Shafik(中)十月在纽约讨论银行文化改革议题。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6年11月2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7年06月01日